比赛不能给人"剃光头"?马龙回应11比0

比赛不能给人"剃光头"?马龙回应11比0

北京时间10月6日,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第七比赛日,男团1/8决赛,由樊振东、马龙、王楚钦组成的中国队3-0击败印度队,顺利晋级八强。

马龙在比赛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场男单对决中,马龙以3-0战胜了印度选手沙提安·纳纳塞卡兰。三局比分分别为14-12、11-5、11-0,马龙在第三局打了一个11-0的悬殊比分!

#马龙11比0# 

6日也一度成为微博热搜第一的话题。

马龙在赛后表示,面对纳纳塞卡兰这样一名近几年进步很快的选手,自己也做好了输一局甚至输两局的准备。


对于11比0的比分,马龙说:“刘(国梁)主席之前也提到,对于比赛、对于对手最大的尊重,还是能够全力以赴去打每一个球。就跟斯诺克打147分一样,尽力打好每一分就是对对手的尊重。”

其实在竞技体育的重大比赛中,往往都有一些不成文的规矩。比如说在乒乓球界,比分上通常不能给人“剃光头”。

而中国乒乓球队此前一直“遵循”着这个规定,那就是不能打对手11比0。尤其是在外战上,要尊重对手,维持良好的友谊和关系。之后也就有了张怡宁直接把球往地上发的“0演技”让球名场面。其他国乒选手基本都会遵循这条规则,当比分打到10比0的时候,千方百计地想怎么才能稳稳地让一个球给对手。

不过,偶尔也会有例外。

在2004年卡塔尔世乒赛女团小组赛中,张怡宁遭遇韩国队的李恩实。张怡宁一上来就打得敌手毫无抵挡之力,眼看没有赢球的希望,李恩实几次故意把球打到非常远的地方让张怡宁去捡。于是在第四局,张怡宁没有让对手得到一分,11比0锁定战局。

在2004年进行的世界杯1/4决赛中,马琳以4比1战胜了德国名将波尔。其中一局,马琳在无意的情况下,打了一个11比0。当比分来到10比0的时候,马琳准备发一个失误球,结果打了一个擦边球。马琳就这样11比0赢下了比赛。

2011鹿特丹世乒赛倒数第三个比赛日,在男单1/8决赛中,波尔4比2击败德国队队友奥恰洛夫挺进八强。令人惊讶的是,波尔在第五局中以11比0获胜,让队友一分未得,这在乒乓球大赛中十分罕见。

竞技体育比的就是谁更强

故意让球不如全力以赴

让对手心服口服

这才是体育精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