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警告!印度紧急调查

世卫警告!印度紧急调查
2022-10-07 06:39 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据英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5日就4款由印度公司制造的止咳糖浆向全球发出警告,该组织认为这些糖浆“可能引发急性肾损伤并与66名儿童死亡有关联”。印媒称,印度监管部门已对此发起紧急调查。

资料图: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

根据WHO在网站上发布的警告,这4款止咳糖浆是由印度梅登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异丙嗪口服液、Kofexmalin婴幼儿止咳糖浆、Makoff婴幼儿止咳糖浆和Magrip感冒糖浆。截至5日,该公司尚未能向WHO提供产品安全和质量保证文件。WHO称实验室分析显示,上述糖浆含有二甘醇和乙二醇这两种“污染物”且含量“不可接受”,服用后可能引发腹痛、呕吐、腹泻、排尿困难、头痛、精神状态改变以及可能致死的急性肾损伤。

据英国《卫报》报道,冈比亚7月下旬发现该国5岁以下儿童中患急性肾损伤的病例增多,冈卫生部门对此展开调查,并于9月向WHO进行通报。当地卫生专家认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在此次出现的病例中,扑热息痛和异丙嗪糖浆最有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为此,冈比亚卫生部门9月23日已下令召回所有扑热息痛和异丙嗪糖浆产品,该国政府部门本周四开始也在西海岸区和上河区的农村地区家庭中回收相关药品。

WHO表示,虽然目前这四款产品被发现流通于冈比亚,但可能已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入其他国家和地区。为此,该组织认为,应检查并下架相关产品,防止为患者带来伤害。该组织还建议,任何发现上述产品的国家监管或卫生部门应立即向WHO进行通报。

《印度教徒报》6日报道称,印度中央药品标准控制组织(CDSCO)已就此事展开紧急调查。据报道,WHO 9月29日向印度药品管理总局告知该组织正在向冈比亚提供技术援助与咨询等情况,CDSCO在收到相关消息后的一个半小时内进行响应,印方也已请求WHO分享相关信息。消息人士表示,涉事制药公司目前仅对冈比亚制造和出口这些产品。尽管如此,WHO在一封电邮中指出,全球其他地区仍有接触相关药品的风险,因为“制药商可能在其他产品中使用了相同的受污染材料并在当地分销或进行出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