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年,这起造成80人死亡的悲剧终于开审

时隔9年,这起造成80人死亡的悲剧终于开审
2022-10-07 06:39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2013年7月24日,一列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往费罗尔市的火车在途经圣地亚哥附近时发生脱轨,该事故造成80人死亡,144人受伤,被称为西班牙近40年最严重的铁路事故。如今时隔9年之后,这起事故案件终于再开审。

2013年7月24日20时43分,铁路摄像头的突然摇晃仿佛预示着一场悲剧即将发生,从监控中可以看到,一辆火车在经过弯道时车头后的几节车厢瞬间脱轨,随后车头也随之翻出轨道,惯性之大将放置在铁路前方的监控直接撞毁。

事故虽然在几秒钟内发生,但夺走了80人的生命,144人受伤,据悉车内一半的人都是为了前往圣地亚哥进行朝圣,这场事故也被称为西班牙历史上近40年最严重的铁路事故。

为了彻底调查出真相,这场调查持续了9年,终于在当地时间2022年10月5日8时30分开审,列车司机和一名铁路部门前主管受到起诉,时隔9年后当人们再次在法庭上观看这段视频时还是被事发瞬间的撞击所震惊。

据悉,列车脱轨前行了3公里,此处弯道的限速为80km/时,列车黑匣子显示当时火车的时速却高达191km/时,严重超速。

三号、四号、五号车厢侧翻,六号车厢被冲击力带出轨道横置过来,七号车厢垂直翻滚后爆炸着火。

司机名叫Francisco José Garzón,调查显示他每天工作近9个小时,事故发生时他断了几根肋骨,痊愈后从医院被带到警察局,在警局他交代,事发前他接了一个电话,导致没有及时采取制动措施。调查发现,Garzón当天在距离弯道6公里处接了3个电话,最后一个电话显示通信持续了超过100秒,也就是这个电话使他最终没有全神贯注驾驶火车导致悲剧的发生。

司法调查发现,虽然事发路段是一个弯道,但监控已提前向火车发出警告,据保险公司的人称,事故是完全可预见的,司机有完全的责任。

但同时也有人指出,该火车的自动制动系统也存在很大的问题,调查显示在火车已经脱轨后制动系统才启动。

据记录,有来自10个不同国家的人在这次事故中丧生,其中68人来自西班牙、还有一些人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阿尔及利亚、巴西、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墨西哥和委内瑞拉。

虽然已经过去了9年,但幸存下来的人们仍然在身体和心理上留下了严重后遗症,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及其家属要求追究铁路管理部门的责任,证明事故不仅仅是因为一名不能及时刹车的司机造成的,而且这条线路曾多次发生安全故障。

相关调查于2015年重启,西班牙铁路基础设施管理局前安全事务负责人Andrés Cortabitarte也被起诉,司机和这位前安全事务负责人被控“严重渎职造成人员死伤”,面临4年监禁,但在宣判后4个月,省高级法院下令重新开始调查,要求法院确定是否存在“线路风险综合评估”和是否有报告提醒司机注意路线危险提示。

当地时间10月5日,法院门口聚集了大量的民众,为了避免冲突,前安全事务负责人Andrés Cortabitarte特意从后门进入法庭,但是当他离开时仍被一名抗议者重重打了一拳。

据悉审判将持续数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