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万人签字!“呼吁澳大利亚退出”

2.6万人签字!“呼吁澳大利亚退出”
2022-09-30 06:16 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议会绿党参议员乔丹·斯蒂尔-约翰当地时间29日向澳议会提交了一份2.6万人签字的请愿书,要求澳大利亚退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并停止澳美两军之间的“融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约翰表示,“在2.6万多人的支持下,我们迈出了一大步,向议会表明,我们不会帮助美国破坏我们地区的稳定,不会让我们的潜艇舰队核武装化。”

美国海军一艘潜艇返回夏威夷基地 图源:美国《华尔街日报》

据报道,绿党在澳大利亚参议院76个席位中占据12席,是澳政坛第三大政治力量。约翰同时表示,就如何“与我们的邻国互动”而言,澳大利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决策点”。约翰说道,“前所未有的气候危机”和“不断扩大的财富不均”等问题需要全球合作。“AUKUS协议破坏了这一切,因为我们不能一手谈判,一手拿枪。”

报道称,约翰承认,提交请愿书不会阻止澳大利亚政府根据AUKUS协议发展核潜艇。“我希望我能告诉你,这份请愿书的提交也将是它的结束,政府将看到对更和平和独立的外交政策和正确的路线的支持。遗憾的是,现实情况是他们可能不会这么做。”

去年9月15日,美英澳领导人高调宣布三国决定组成“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作为该联盟的先行合作示范项目,美英将向澳提供核潜艇技术,助其组建核潜艇编队。今年9月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中方推动设置、成员国四次协商一致通过的单独正式议题下,专门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列出了这三国核潜艇合作的“七大问题”,并作出严正表态:“如果任由三国‘假装’向机构申报三国核潜艇合作情况,绑架秘书处使之沦为‘洗白’三国核扩散行径、豁免三国核潜艇合作的‘特洛伊木马’,将严重损害包括机构秘书处和全体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也有美媒刊文称,AUKUS合作暴露了华盛顿的双重标准,即允许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潜艇,却对伊朗核计划采取强硬立场。“美英澳执意开展核潜艇合作,三番五次对国际社会谴责置若罔闻,伤害的不仅是本国信誉,更是各国间弥足珍贵的信任与团结。”法国《欧洲时报》本月15日如是评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