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竹”功夫,一“米”惊人!数字化农业助力蕉岭乡村振兴

下“竹”功夫,一“米”惊人!数字化农业助力蕉岭乡村振兴
2022-09-29 17:52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擘画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把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也成为广东今后五年深化落实的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南都·湾财社携手国台酒业,以“促消费·共振兴”为主题,启动“2022乡村振兴广东实践深调研”活动,将走访广东15个特色村镇,深调研乡村旅游、预制菜产业园、生态农业、乡村民宿等,发掘一批广东“三农”发展的鲜活故事、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成效,展示各地乡村发展的新模式和新前景。

9月19-21日,南都·湾财社携手国台酒业发起的“乡村振兴 广东实践”深调研第三站走进梅州,调研华清园、白马村、百美村、乐得鲜、建丰、桂岭文旅等案例,涉及南药种植、种源培训、乡村文旅、研学旅游等内容。

促消费 共振兴

2022乡村振兴广东实践深调研·梅州

“月光光,秀才郎,骑白马,过莲塘...”9月20日下午,蕉岭县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温崇文给“乡村振兴 广东实践”深调研成员动情地讲起了这首客家童谣《月光光》。让温崇文动情的这首童谣,被设计成五幅场景,变成了“客都寿乡1号”蕉岭丝苗米产品的包装。

近年来,梅州市蕉岭县发挥世界寿乡品牌、富硒资源和生态优势,依托丝苗米、毛竹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发展壮大丝苗米、毛竹、蜂蜜、茶叶、南药、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省乡村振兴驻长潭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刘超越表示,驻镇工作队注重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乡村振兴模式,“打造长寿食品品牌,更好彰显地域特色,承载乡村价值,体现乡土气息。”

带动农户共同发展

全力打造“蕉岭大米”区域品牌

蕉岭县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地处素有“鱼米之乡”美称的石窟河冲积平原带,涵盖蕉城、长潭、三圳、新铺四个镇,总面积398平方公里,丝苗米种植面积10.5万亩。产业园项目实施主体为9家农业龙头企业,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蕉岭建丰.png

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崇文。

温崇文是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告诉“乡村振兴 广东实践”调研团,建丰粮业在龙安村承包了400多亩水稻种植基地,在田间地头安装有数据采集设备、虫情分析仪、监控等多种物联网设备,对丝苗米种植进行全程数字化管理,同时与当地群众合作种植了10000多亩水稻,通过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等,全力打造“蕉岭大米”区域品牌,带动农户共同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与农户深度融合,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直接带动农户2万多户,户均年增收2000-3000元。

种植过程全流程监控

企业就像一个服务提供商

数字化农业也是蕉岭乡村振兴的亮点。蕉岭县“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防灾减灾、疫病防控、精准作业、产销对接、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作用。在蕉岭县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丝苗米产业大数据平台,显示着丝苗米种植面积、种植产值等基本信息。温崇文告诉调研团,传统农业劳动依靠人力,种出的米品质不一,但引进智能化设备,种植过程全流程监控,还配备既懂农业又懂数字化的信息团队,米的品质更有保障。

论道蕉岭2.png

蕉岭县老龄化现象严重,如何让老人参与种植,让土地不至于撂荒?“我们和村民合作的模式是多样的,可以让老人托管土地,只需要付我们托管费用,或者是把土地流转出来等等。”温崇文说,大数据平台还包括蕉岭县农机社会化服务联合体农机信息化服务平台,在里面,村民可以按照需求添加作业类型,有播种、收割、育苗、插秧等多种细分类型,而企业就像一个服务提供商,村民有哪一块做不了,企业就能提供相应的服务。

大力发展竹制品精深加工产业

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试产阶段

除了丝苗米,毛竹同样是蕉岭的特色产业。9月21日,在蕉岭县毛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健态实业公司董事长严兰明一说起竹子就如数家珍,“竹子浑身都是宝,竹笋可以食用,毛竹可以加工成竹制品,竹叶可以用来泡茶,制作杀虫剂、饲料添加剂,竹根等边角料可以做成活性炭,竹林里还能种植南药和食用菌,发展林下经济。”

534A0087.jpg

DJI_0669.jpg

“蕉岭是梅州最大的毛竹种植基地,这里的毛竹资源很丰富。”严兰明表示,秉承“把一根竹子吃干榨净”理念,抢抓蕉岭县毛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机遇,因地制宜,依托蕉岭丰富的毛竹资源,采取产业聚集、政策扶持、区域合作等措施,瞄准竹家具、竹工艺板、竹纤维制品等以竹代木产业,通过选址蕉华工业园区分三期规划建设竹制品深加工综合产业园,大力发展竹制品精深加工产业,形成从毛竹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助力当地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之路。据介绍,竹制品深加工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经进入试产阶段,预计今年10月份普竹板和竹炭生产线正式投产,年产值近2亿元。

带动群众参与、管理竹山

把满山竹林变成“聚宝盆”

蕉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蕉岭县毛竹产业园积极实施竹林新造改造提升工程,大力提升竹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创新,加快培育壮大竹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竹文化,因地制宜抓紧抓实抓好竹基地质量精准提升、竹资源加工利用转化、现代产业园区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竹业知名品牌培育等重点工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534A0074.jpg

除了不断推动竹制品精深加工外,健态实业也充分利用毛竹林下空间发展林下经济,探索竹生态文旅康养。“两亩竹山等于一亩良田”,严兰明认为“竹下经济”既盘活了竹下空间资源,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村民春夏季种植灵芝和竹荪,秋冬季换种大球盖菇,据说按菌菇轮作,一年一亩地产值能达到4万元以上。健态实业在蕉岭南磜镇建设了竹下经济种植示范基地,以‘政府+科技+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本地群众参与好、管理好竹山,把满山竹林变成‘聚宝盆’。”

促消费 共振兴

2022乡村振兴广东实践深调研·点评

作为本次调研团企业代表,贵州国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华南分公司总经理戚马带在走访梅州市蕉岭县丝苗米和毛竹两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后表示,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发展,不仅可以更大程度把农户从人工劳作中解放出来,还可以实现产品规模化、规范化,同时把产业和文旅相结合,更能多维度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1660x1080_6333f4859b23c.png

1652x1004_6333f485cebaa.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