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数据流通交易!深数交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系列活动启动

赋能数据流通交易!深数交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系列活动启动
2022-09-27 11:12 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振山

在9月23日举行的“以‘数’为马,行稳致远——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天安云谷)系列活动”上,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数交”)正式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首批成果,深数交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系列活动也随之启动。

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旨在以安全、合规为根基,深入服务产业,赋能数据流通交易的“最近一公里”,协助企业有序、高效地开放、开发利用数据资源,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活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活动上,工作站首个赋能建筑工程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流通和交易案例正式落地,深圳、德阳在天安云谷达成数据服务合作签约,东西联动,在深圳实现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

图片46.png

现场嘉宾共同见证园区企业(深圳土筑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数据商(德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平台(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园区运营方(深圳智慧园区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深数交总经理宋家骅表示,天安云谷工作站的首项案例成果是深入服务企业、引导企业发掘数据资源价值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期待通过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能够助力企业合规有序的开发利用数据资源,赋能各领域数据要素,释放数据生产力潜能。

四川省德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局长刘泽球指出,数据合规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开展数据交易的前提和基础。德阳和深数交、深圳智慧运营公司、土筑虎工程网签约合作,是四方产业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等竞争优势的大融合,对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数据要素应用流通、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势必取得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

天安骏业集团总裁杨毅代表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致辞,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当前企业发展的普遍趋势。工作站将以土筑虎的案例为起点,争取在未来能够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助力数字化发展。

本次活动特邀多位数据合规、数据治理及政策法规领域专家与企业代表进行主题分享。

广东省律协合规与风控委主任、深圳市律协数据合规委主任、卓建数据合规中心主任李兰兰分享了国家法律法规对企业的合规责任要求,及企业现阶段违规处罚案例,说明了企业开展常态化数据合规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企业建立健全数据合规体系和防范数据合规风险提供了指引和方向。

随后,北鹏前沿科技法律研究院理事、副院长王青兰站在专业的第三方合规评估角度,结合我国数据合规的相关法规与实践,分享了企业开展“数据合规体检”的评估要点及措施建议。来自星环科技高级产品专家王健、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数据法务与合规部总监周江华分享了数据合规案例,为企业自身开展数据要素化流通及数据产品服务的数据业务提供经验参考。

本次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天安云谷)系列活动在帮助企业提高数据合规意识、加强数据合规管理、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在安全高效地开放和开发利用数据资源,对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活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