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入列满十年,实现了战斗力的一次次飞跃

辽宁舰入列满十年,实现了战斗力的一次次飞跃
2022-09-27 07:28 人民日报 编辑:张梦非

原标题:忠诚担当使命、强化打赢本领,实现了战斗力的一次次飞跃

辽宁舰,入列满十年

辽宁舰航母编队乘风破浪。

  胡善敏摄(人民视觉)

辽宁舰航母编队组织海上垂直补给。

  余 特摄(人民视觉)

辽宁舰起飞助理放飞歼—15战机。

  白 杨摄(人民视觉)

辽宁舰在航行中。

  汪良伟摄(人民视觉)

编者按:辽宁舰是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于2012年9月25日正式交付海军。入列十年来,辽宁舰始终坚持忠诚担当使命、强化打赢本领,以昂扬奋斗的姿态开拓创新,实现了战斗力的一次次飞跃。

十年来,在云飞浪卷中,辽宁舰顶风而行、破浪前进,被誉为“飞鲨”的歼—15战机强劲加速、起飞拉升,犹如离弦之箭直指苍穹。伴随着人民海军迈向深蓝的壮美航迹,辽宁舰一次又一次远航,舰载机的轰鸣声一次又一次响彻海天。

一次远海实战化训练中,辽宁舰在西太平洋海域航行。与此同时,外军舰机紧紧随行、持续跟监。

“战斗警报!”随着一级战斗部署拉响,各战位人员迅速就位,数架被誉为“飞鲨”的歼—15战机直冲天幕。

在这次远海实战化训练中,面对外军舰机的抵近侦察和跟踪监视,辽宁舰官兵稳慎处置、有效应对,在面对面“较量”中,持续检验战法训法、提升协同质效,部队战斗力建设稳步跃升。

跨海区、出岛链——

“战场什么样,平常就得怎么练”

面对航母战斗力建设多项空白领域,历经“试验试航、试训结合、由训转战”阶段,实现从试验训练到备战打仗的转变

“依托联合作战体系,夺取局部海空制权,拒止蓝方武力介入!”黄海某海域,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拉开序幕。空中打击、水下防御、导弹拦截……海天之间,双方围绕制空、制海权展开激烈对抗。

“战场什么样,平常就得怎么练。”辽宁舰舰长崔永刚说,近年来,辽宁舰大力开展实战背景下的全流程操演、昼夜间起降、多批次出动等课目训练,组织飞行甲板、机舱电站等重点要害部位紧急救援、装备恢复的特情处置训练,全面提高部队备战打仗能力。

面对航母战斗力建设多项空白领域,辽宁舰始终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努力把部队锤炼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

清晨,火红的朝霞铺洒在辽宁舰的甲板上。指挥室内,辽宁舰编队指挥所某中心主任陈建带领的团队正将数百海里范围内的潜艇、舰艇和战机联成一张网,决胜视距之外。陈建说:“唯有奋楫前行、笃行不怠,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期待。”

十年来,辽宁舰航母编队跨海区、出岛链——2013年11月,首次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试验训练;2016年年末,首次突破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2022年5月,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

十年磨一剑。辽宁舰历经“试验试航、试训结合、由训转战”3个不同阶段,实现了从试验训练到备战打仗的转变。去年以来,辽宁舰创造了海上补给时间最长、数量最大、间隔最久等3项新纪录,舰载机单波次出动量、单日最大出动量均取得了突破,舰党委被海军党委表彰为“奋斗新时代先进党委班子”。

忠于党、勇担当——

“使命是前进的动力,战位是奋斗的舞台”

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从集中教育到“微党课”进战位,官兵心中的理想信念越发坚定

今年一次任务中,任务海区突降大雪。呼啸的北风裹挟着纸片大小的雪花砸向甲板,刮在脸上生疼,让人眼睛都睁不开。

大雪漫天,这时的“甲板擎鹰人”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完成甲板作业,将飞机转运至机库。供电、液压、油料……各专业舰员一丝不苟,牵引车、引导员密切配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飞鲨”顺利回归机库。

“我们是新时代航母人,使命是前进的动力,战位是奋斗的舞台。风雪之中,我们收获的是充实!”回忆当时的场景,航空部门某中队教导员朱悦萌说。

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这些年,辽宁舰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采取多种形式让官兵底色更红、成色更纯。从党组织书记领学到“兵教员”上讲台,从集中教育到“微党课”进战位,从统一教材到“口袋书”入兵舱,辽宁舰官兵心中的理想信念越发坚定,练兵备战的热情更加高涨。

“我们心中有自豪,身上有干劲!”航空部门某中队引导班班长谭超在一次任务交流会上的发言,道出了辽宁舰全体官兵的心声。“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辽宁舰全体官兵的自觉行动。

“2010年,我接到了航母部队选调的命令,激动无比。我们白天钻舱底、摸管路,晚上画图纸、记笔记。终于,首航的汽笛响起来了!”

“2020年,当听到被分配到航母时,我兴奋得一夜没睡。现场看到舰载机起降,我被深深震撼,那喷薄而出的尾焰中也有我的一份力量!”

在一场“新老水兵对话”活动中,机电部门一级军士长崔荣德和机电部门义务兵孙朝冉的经历引发现场官兵的共鸣。近年来,辽宁舰举办“铸舰魂、铭舰训、树舰风”“讲航母故事、当航母传人”等活动,让“热爱航母、扎根航母、献身航母、建功航母”的使命意识深入官兵心中。

当先锋、做标杆——

“赶上航母时代,我是最幸福的海军军人”

从船能动、机上舰,到首次夜间着舰,再到远海战斗飞行,辽宁舰书写我国航母发展历史上多个“首次”

组建之初,部队建设航母一无经验、二无借鉴。

初上航母,机电部门一级军士长何波就遇上了难题。上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编写出动力系统单元的操作规程。担任区队长的何波迅速行动起来,带领区队全员加班加点、摸排管路。经过几天几夜的忙碌,他们终于摸清了滑油系统、凝给水系统等十几个动力子系统原理,并准时提交了完整的动力系统操作规程。

靠着这么一股劲,辽宁舰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从船能动、机上舰,到首次夜间着舰,再到远海战斗飞行……围绕“建标杆部队、创一流业绩、当转型先锋”的建设目标,辽宁舰官兵们牢记“我们是标杆部队,我是标杆舰员”的铮铮誓言,书写了我国航母发展历史上多个“首次”,积累了一整套符合航母特点的宝贵经验。

2019年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那一天,虽未能站在甲板受阅方阵里,何波依旧军容严整地坚守在值班战位。当广播里传来习主席亲切的问候声时,何波和舱室值班战友面朝着检阅舰的方向,庄严敬礼。

荣光背后,是一茬茬辽宁舰官兵强化“首舰”标准,扎根岗位的坚守与付出。十年来,辽宁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在作战运用、人才储备、规则制度等方面为后续航母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在安全管理、装备保障等方面为其他舰艇单位提供了有益借鉴。

辽阔无垠的海面上,一架歼—15战机呼啸着驶向辽宁舰。甲板上,身穿各色识别服的舰员严阵以待。“嘭!”战机尾钩精准挂住拦阻索,稳稳停下。

这些舰员中,有一些久别重逢的熟悉面孔。山东舰航空保障部门引导班班长成吉前几年从辽宁舰选调到山东舰,如今又回到辽宁舰跟训。经过2艘航母的历练,成吉迅速成长,荣立二等功。

不久前,福建舰迎来了新一批舰员,高枫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先后在辽宁舰、山东舰服役,亲眼见证了中国航母事业的发展历程。“赶上航母时代,我是最幸福的海军军人!”高枫说。

“从辽宁舰入列开始,人才培养就有计划、有举措,特别注意年轻化,既满足当前必需,又着眼未来航母列装、人才需求量大的预期。”辽宁舰政委王泽森介绍,目前辽宁舰已先后向山东舰、福建舰输送千余名骨干人才,成为航母人才“孵化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