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伊朗的这一手,狠!

美国对伊朗的这一手,狠!
2022-09-27 06:47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伊朗人民不会孤立无援,处于黑暗之中”。说这话的,又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面对伊朗国内因为游行示威引发的动荡,人们感叹美国政治精英的煽情话语又来了。

但是,这一次与以往不同,美国政府还展开了一个极富针对性的动作。

由于伊朗为了迅速恢复国内的局势,所以对一些地区实施了“断网”,这也是近几年全球不少国家在面对国内群体性示威、骚乱事件时的一种标准管控手段。印度、西班牙和法国等国家的一些地区都采用过。

但是,美国这次却公开宣布要对冲伊朗政府的局部“断网”,鼓励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及社交媒体平台,为伊朗民众和公司提供移动上网服务。目的显然就是让伊朗国内的动荡持续下去,甚至更加激烈。

这不是搞“颜色革命”吗?

而且,美国财政部公开下指导意见动员美国企业这么干,这是明摆着要让企业成为“颜色革命”工具?

1

美国财政部9月23日表示,该部正在更新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指导意见,扩大对伊朗人互联网服务范围,“以对抗伊朗政府近期阻止伊朗民众使用互联网的举动”。

华盛顿方面宣称,“伊朗政府切断了其8300万公民中大部分人的互联网接入”,他们要改变这一状况。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说,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于当地时间23日发布了变更后的指导意见,呼吁美国的科技公司向伊朗人民提供更多的数字服务,包括使用云计算服务,以及其他更好的工具,以增强伊朗人的在线安全性和隐私性。

华盛顿方面目标是,通过这些操作和变化,“帮助伊朗人民,更好地对抗其政府对他们的监视和审查做法”。

看看,这种加剧冲突对立的意图已经按捺不住了。

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将继续发布指导意见,目的是支持本届行政当局所谓“对促进信息自由流动的承诺”。

布林肯在23日当天的声明中,明确支持美国财政部采取的这一措施。

详细查阅美国财政部签发的这一针对伊朗的“通用许可证”(GeneralLicence),其主要内容是缩减对伊朗实施软件/通讯服务类别的制裁范围,允许社交媒体平台、协作平台、视频会议软件以及支持此类业务的相关云服务,以及包含通讯功能的工具,诸如在线地图、电子游戏、电子学习平台、自动翻译、网络地图和用户认证服务等,对伊朗的个人和公司提供商业合作与服务。

同时,也鼓励美国企业绕开伊朗政府,向伊朗民众出口(提供)可以用来与政府网络管控策略进行对抗的软件与工具,例如反病毒和反恶意软件;反跟踪软件;移动操作系统及相关软件;反审查工具和相关软件;特别是允许伊朗开发人员创建本土的反监视和反审查应用程序。

在这个时候,社交媒体上很多网民和媒体将目光投向“星链”(Starlink)。

在此之前,社交媒体上已经有网民向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提问,能否用“星链”为伊朗民众提供上网服务。

马斯克当时的回复是,“星链”系统将寻求豁免于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以便向该国客户提供互联网服务。

而在美国财政部发出这份“指导意见”后,人们注意到,马斯克在推特上相当隐晦地表示,他的公司正在“启动星际链接”,暗示也许SpaceX的互联网服务将为伊朗民众提供援助。

2

“星链”系统能否为伊朗民众提供互联网服务?

对于这个问题,“补壹刀”询问了多位相关领域专家,都认为在当前条件下,即便有人将“星链”系统的地面接收装置偷运到伊朗,也几乎不可能实现“帮助大部分民众上网”的目的。

因为,伊朗电信管理部门还在正常运作,其对伊朗国内互联网接入有监管能力,美国“星链”等系统要想绕开伊朗电信管理部门,是非常难的。而且,如果有人使用“星链”的卫星地面接收装置,也容易被发现。

所以,专家更倾向于认为马斯克可能是想借机搞一把商业炒作,而美国拜登政府则是想展示自己推动美式“自由民主”的努力。

本月1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登文章称,已公布的新一代“星链”卫星网络覆盖的地图显示,俄罗斯居民将无法连接到新一代“星链”卫星网络:因为俄罗斯不在“星链”覆盖的地图中,同样还有伊朗等国。

此前,马斯克在其推特页面上表示, “星链”卫星互联网网络目前可以在地球各大洲被使用。

而卫星通讯社称,在“星链”官方网站上检查俄罗斯境内是否存在卫星互联网时会有以下文字:“感谢您对订购Starlink的兴趣!由于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Starlink目前在您所在的地区不可用。”

根据卫星网络网站上公布的覆盖图,预计俄罗斯境内无法连接上“星链”网络:俄罗斯也未被列在waitlist类别(候补名单)中,例如乌克兰,或coming soon类别(即将到来),例如土耳其、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印度、非洲国家和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

在推特上,为“德国之声”工作的互联网专家Oliver Linow也认为,“星链”对伊朗抗议者的助益“几乎是0”

他列举了几个原因,比如完成通信链接需要将卫星接收天线放置到非常容易看到的地方,这在伊朗很难。

另外,“星链”目前的连接架构需要在非极地地区使用轨道卫星、一个用户终端和一个地面站。要使用“星链”,则必须要有带有卫星天线的特殊设备。它只适合于固定状态下的接收。然而,在移动互联网被关闭,因此人们无法使用他们的智能手机在街头进行实况报道,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够固定运作的“星链”的好处几乎为零……

不论如何,整个态势的发展,不由得让人想起那“阳光之下没有新鲜事”的说法:从美国以及西方国家的一般反应来看,就是2010年底到2011年初,它们在突尼斯和埃及“阿拉伯之春”当中做法的翻版。

美国政府的反应,则基本上延续了由希拉里克林顿倡导的“互联网自由战略”。美国财政部对出台新通用许可证的解释,毫无意外地与2010年1月7日希拉里国务院晚餐会研讨成果保持了惊人的一致。

那年1月8日,晚餐会的参与者之一发布实名文章,点出了这次研讨的核心成果:脸书、推特和“油管”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

虽然这次研讨会已经过去了12年,但除了脸书改名“元宇宙”之外,希拉里式的互联网自由,依然主导着民主党决策核心的认识与看法。

因为,本届美国政府政策核心团队中的沙利文与布林肯,本身就曾在希拉里主政的美国国务院承担过这方面的核心工作,那么这届政府通过财政部的条线出台这样一个通用许可证就不是什么特别令人惊讶的事情。

3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告诉“补壹刀”,就美国财政部这份许可证及其背后的决策理念和思路而言,有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 本届美国政府坚持尝试将互联网及其相关应用变成美西方国家垄断的专属外交工具,以谋求获得单方面颠覆对他国政权的非对称优势。

希拉里倡导的“互联网自由”,就是美国及其盟友有运用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干涉他国内政、颠覆他国政权的非对称自由,而且美西方企业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一自由。

所谓的“非对称”,可以看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希拉里意外输给特朗普之后,美国内掀起了一股追杀脸书和推特两家企业的政治风潮,理由是这两家企业居然没能有效阻断希拉里认定的俄罗斯的渗透及利用,居然让莫斯科在美国复刻了“互联网自由战略”,左右了总统选举结果。

2020年总统选举之后,特朗普被永久封禁社交媒体账号,以消除其通过社交媒体的动员能力。

因此,让美国政府获得相对其他国家的特定非对称优势,让本国国内某些政治派系获得对其他政治派系和人物的非对称优势,本届美国政府的互联网自由战略已经得到比较清晰的暴露。

第二, 以美国企业无条件服从美国政府政治指令为核心特征的政商关系,是此类政策持续出台的制度基础。

私有化的自由市场经济,是美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持续打造的核心品牌,但无论是2010年的希拉里互联网自由战略,2016年选举后的政治围剿,2020年选举后的社交媒体平台猎巫式清算,又或者是现在伊朗陷入动荡时的通用许可,都显示出美式政商关系作为这类管控政策的制度基础。

美国互联网公司被绑上了美国外交的“战车”,毫不掩饰地成了外交战略工具。华盛顿在使用本国企业贯彻落实美对外战略时,最优先考虑的场景就是挑战和颠覆他国政权,鼓励和放大他国国内的政治与社会动荡,寻求将美国企业生产的软件产品,提供的软件服务,聚焦于对他国的认知塑造与操控之上。

第三, 缺乏连贯与一致的决策风格,基于多部门竞争性官僚模式的政策制定,持续强化了美国相关决策的混沌特征。

冷战结束后,伴随时间的流逝,美国给世人的一个普遍感知是战略决策和政策制定能力的持续下降。虽然美国的政策制定一直具有多部门竞争性官僚模式的显著特点,但下降速度仍给人以一种强烈的混沌感。

以美国政府对伊政策实践来看,伊朗国内无事且网络运行正常时,华盛顿对伊朗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不要说云计算服务,就连《魔兽世界》这样的游戏都处于禁运范围之内。

等伊朗出了事、对网络进行管控之后,华盛顿就开始鼓励各种产品和服务对伊朗的出口,将出口的目标设定为“推动伊朗内部的政治动荡”,乃至“颠覆伊朗政权”,甚至还毫不迟疑地将这种出口定位为“绕开伊朗政府直接为伊朗人民服务”。

美式霸权那种不可名状的扭曲扑面而来。

不论是对于互联网还是全球网络空间来说,美国政府如此坚定地将互联网企业和社交媒体平台等当作推动“颜色革命”的工具,用这种毫不掩饰的方式,来推行像通用许可证这种象征性远高于实用性的政策,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对被牵涉其中的美国企业而言,更是某种 “死亡之吻”。

其他主权国家今后完全可要求这些公司在进入其市场开展业务前,先“自证清白,不是美国政府的颠覆工具”。对美国政府来说,要其他国家认可和接受美国及其核心盟友拥有非对称的颠覆其他国家政权的特殊权利,更是痴人说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