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名副其实的制裁超级大国”

“美国是名副其实的制裁超级大国”
2022-09-27 06:47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编辑:张梦非

9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近日,伊朗总统莱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等多国领导人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谴责美国实施单边制裁的霸权行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美国是名副其实的制裁超级大国。据统计,美国对外制裁从2000年到2021年间增加了933%。截至目前,美国已对世界上近40个国家实施过经济制裁,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到影响,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上届政府累计实施逾3900项制裁措施,相当于平均每天挥舞3次“制裁大棒”。美国媒体指出,制裁已成为美对外政策的首选武器。

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对古巴、白俄罗斯、叙利亚、津巴布韦等国实施单边制裁,加大对朝鲜、伊朗、委内瑞拉等国“极限施压”。美方这种罔顾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准则对他国采取单边制裁的做法,强烈冲击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严重破坏受制裁国调动资源、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努力,危及生命权、挑战自决权、损害发展权,构成对人权的持续性、系统性、大规模侵犯。

当前,美国正经历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国内物价居高不下,民众承受巨大经济负担。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决策者应该认真反思美国滥施单边制裁对美国自身造成的反噬效应,不要再做损人害己的事。

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多边不要单边、要团结不要分裂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美方应该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停止滥施单边制裁的霸权行径,切实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