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发布乡村计划最新进展 过去一年帮助乡村文旅商家增收3.5亿元

抖音发布乡村计划最新进展 过去一年帮助乡村文旅商家增收3.5亿元
2022-09-23 17:00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9月21日,“抖音乡村计划”公布最新进展,并宣布启动“2022年美好丰收季”活动。

据悉,“抖音乡村计划”于2021年推出,包括“乡村守护人”“乡村英才计划”“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等公益项目,分别聚焦人、货、景,通过创作者激励、数字化人才培训、电商助农、文旅宣传等方式助力乡村全方位发展。

过去一年,超过10万名抖音用户参与了“乡村守护人”话题,累计发布65多万条优质内容,播放量超过1500亿;“乡村英才计划”项目相关培训先后落地云南、贵州等10个省份,累计服务25.8万人;“山货上头条”重点扶持69个地标农产品进行产业化发展,带动相关区域农特产品销售6895万单;“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已覆盖390余个区县,帮助1700多个乡村文旅商家累计增收3.5亿元。

图片

@小田姑娘专营店镜头下的丰收

27岁的福建屏南女孩田小宇是今年刚刚加入的“乡村守护人”,同时也是“乡村英才计划”旗下“乡村商学堂”的首批学员。参加学习后,她的@小田姑娘专营店直播间实现了月销售额翻番。

田小宇说,在“乡村商学堂”,她和爱人杨瑞强系统学习了商业底层逻辑、品牌精细化运作、产品力打造、团队管理优化等专业内容,并获得了抖音伙伴计划成员的一对一支持。以往只能被动等待收购商上门的菌菇,如今一场抖音直播就能卖出62万包。

相关负责人介绍,“抖音乡村计划”旗下各项目虽然各有侧重,但在落地过程中,会根据各地乡村实际需求,制定具体方案。

其中,“乡村守护人”主要面向乡村本地创作者,鼓励他们持续产出优质内容,让更多人了解关注真实乡村生活。“乡村英才计划”则侧重乡村数字化人才培养,会根据职业院校师生、乡村创作者、乡村初创企业家等不同人群需求,打造多个专业课程,帮助他们更好掌握数字化工具。“山货上头条”作为电商助农项目,携手各地新农人和中小农货商家,利用丰富的短视频、直播内容提升农货市场关注度。“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通过探索乡村生态环境与文旅需求之间的新路径,助力更多乡村好风光看得到、找得到、体验得到,提升村民旅游增收。

“抖音2022美好丰收季”活动期间,用户可以在抖音电商山货专场了解陕西猕猴桃、四川石榴等时令美味,通过直播间云游览青海、广西、湖南等地丰收美景,与知名主持人一起对话康仔农人、石村小月等“乡村守护人”,聊丰收、庆丰收。预计该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