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没有旁观者

安全生产没有旁观者
2022-09-23 06:3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一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面对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尤其需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让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为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我市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通过集中攻坚行动,推动工作落实;突出“五大抓牢”,开展安全大检查;紧盯重点领域不放松,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从我市全方面、全方位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举措中,不难看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

安全生产没有旁观者,需要人人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要从制度、组织、管理等方面齐抓共管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尤其是从事生产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因此,要引导一线工作者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摒弃身处其中而置身事外的态度,才能更好地保障自身安全,把安全防护网扎得更牢、捆得更紧。此外,一线工作者是和生产一线设备接触最密切的人,也是身处生产地时间最久的人,他们是发现各种安全隐患最直接的情报员、监督员、排查员。要鼓励在生产一线的工作者及时报告发现的生产隐患,积极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整改建议,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

安全生产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只有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才能防患于未然,筑牢安全生产工作的“铜墙铁壁”,守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线”。

邯郸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