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滏河人家】葡萄乡里话甜蜜

【滏河人家】葡萄乡里话甜蜜
2022-09-23 06:3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又是一年葡萄成熟季,在滏阳河畔的永年区张西堡镇伊下乡村葡萄园内,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枝头,色泽鲜艳、香沁心脾,让人垂涎欲滴。55岁的种植大户伊现海挎着篮子、带着家人穿梭在葡萄园里采摘着丰收的果实。

这次,我们的滏河人家故事就从此葡萄园说起……

葡萄熟了

滏阳河畔的永年区张西堡镇素有“中国葡萄之乡”的美誉。

金秋时节,凉爽的风、充盈的滏水,捎来了丰收的信息:这里的葡萄熟了。

翠绿的维多利亚、紫色的玫瑰香、红色的嫦娥指……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藤架,散发着诱人的光泽。9月20日上午,在伊下乡村的一家葡萄园里,伊现海正带领着一家人采摘葡萄。

在大棚里,伊现海的儿子伊自鹏和儿媳妇康佳佳手里各拿一把剪刀,迫不及待地剪下一串串葡萄,然后集中放置到地头的箩筐里。看到家人忙得不可开交,伊现海也一弯腰钻进了低矮的葡萄藤下,帮着他们一起采摘。

儿媳康佳佳直起身子休息,顺手剪掉藤上的枯叶。儿子伊自鹏剥了一颗葡萄顺势塞到康佳佳嘴里,逗得对方呵呵直乐。伊现海扭头看着儿子、儿媳在葡萄藤下的亲密举动,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笑容。

收购葡萄的面包车早已停在平整的田间小道上。伊现海一家人轻手轻脚地将盛满葡萄的箩筐放到车子的后备箱里。几十筐葡萄压得车胎都有些扁了。“哐”的一声,司机将后备箱盖合上,然后一脚油门下去,带着这家人的致富梦想,沿着滏阳河畔新修的柏油路前进,前进,向前进……

“近年来,种植葡萄让我们家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伊现海介绍,伊下乡村距离滏阳河不到1公里,这里种植的葡萄含糖量高,人吃一颗能甜到心里。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伊现海就跟着父亲承包土地种植葡萄。40多年来,经过三代人的努力,他家建设起这个占地50多亩的葡萄种植园。“如今,这里种有30多种葡萄,年产葡萄10余万斤,一年的销售收入在20万元左右。”伊现海说,下一步,他还要再投资100多万元,流转更多的土地,盖更多的大棚,带领更多的人在葡萄藤下实现致富梦。

信心更足

“当然,在种植葡萄的道路上,我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过坎儿。”伊现海说,守着河种葡萄,好处是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种出的葡萄品质好,可以卖高价。例如,市面上的葡萄一般是每斤2.5元,而他种的部分优质葡萄每斤可以卖到10元左右。每年葡萄收获季,各大商超都抢着前来收购。当然,在河边种葡萄也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一旦发生洪涝灾害,种植户将损失惨重。

市水利局资料显示,2016年,我市遭遇了“7·19”特大暴雨洪水灾害,6月至8月平均降雨量542毫米,永年区被大水浸泡近一个月。而这次水灾,就是伊现海所说的那个坎儿。

“葡萄耐干旱却不耐涝,它不能被水淹的。”伊现海回忆,当时,河水从河道里窜出来,淹了村子、农田和葡萄园。那一年,他几乎颗粒无收。

2020年,我市实施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沿河9个县区从河道清淤、边坡绿化、水质提升、环境治理等方面同步推进。

两年来,全市上下战三伏、斗三九,对母亲河进行改造修复。去年汛期,全市降雨量是2016年的近两倍,但得益于滏阳河部分河段的改造修复,我市大部分河流流经区域未受影响。今年,多个沿线县区实施新一轮的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固堤、修桥、护坡、筑水闸等措施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保护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经过河道清淤疏浚,滏阳河的水面宽度由原来的6米左右拓宽至30多米,河上更是各种鸟类云集,生态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另外,滏阳河可以每年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1亿立方米水源。

“自从今年入夏以来,阴雨连绵,我整日提心吊胆,害怕50亩葡萄再次被淹,可我的担忧并未发生。”伊现海说,原来桀骜不驯的河水在今年变得老实本分了许多,它除了肥沃土地、补充地下水之外,再也不干坏事了。

“话说回来,没有党和政府对滏阳河的全域生态修复,我在种葡萄中遇到的那些坎儿是根本闯不过去的。”伊现海感慨地说,现在他种葡萄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他计划投资100多万元建多个现代化的恒温大棚,还要引进一年两熟的新品葡萄、聘请农科院专家来传授技术,并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营方式,将当地的小葡萄做成全国知名的大产业。

爱河护河

9月20日下午,忙完了葡萄园里的工作,伊现海扛着笤帚、提着塑料袋,沿着滏阳河岸向家里走。一路上,看到河边草丛里有塑料瓶或废纸等杂物,他便走过去将其扫到一起,再捏到塑料袋里,然后丢进河边的公共垃圾箱。

伊现海说,作为生活在滏阳河边的邯郸人,这条河让他的钱包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家里建起了二层小洋楼,孩子们也购买了小汽车。每逢周末,孩子们就会带着他和老伴一起自驾游……这条河给他们一家人带来了太多的好处,数也数不清。与此同时,他也认识到,保护母亲河绝不是一个人的事。

“治河护河固然需要党和政府的努力, 但更需要许许多多心中长存爱河意识、用行动践行护河理念的个人。因此,为了保护母亲河,我要从自己做起。”伊现海告诉记者。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天从地里回来,他都会特意拿上个空的塑料袋,然后多走1公里绕道滏阳河边,随手捡拾沿途的垃圾。这个捡垃圾护河的习惯,他已经坚持多年。

聊天得知,伊现海还是永年区人大代表,伊下乡村两委干部。在他的建议下,伊下乡村两委将 “不乱丢垃圾,搞好河道治理”“人人爱河,人人护河”等语句写进了村约村规。他和家人还参加了村里的护河志愿队,自愿做着河道清漂、巡河、护绿等工作。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诗经》中的优美诗句。”伊现海说,他姓伊,自己所在村的村名里也带个“伊”字。因此,每当读到《诗经》里带“伊”字的这句诗,他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幅美景:如镜面般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和绿树;河里是百舸争流,樯橹飞扬;河岸上游人如织,远处鸥鹭高飞。

伊现海相信,经过大家的一起努力,他脑海里的那幅绝美画卷,终将在自己家门口的滏阳河畔变为实景。届时,他会拿出自己家最好的葡萄,招待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让他们品尝滏水浇灌出的甜蜜味道。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