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之歌》挖掘工业题材剧创作魅力

《麓山之歌》挖掘工业题材剧创作魅力
2022-09-23 08:20 今晚报 中国青年网 编辑:李晓玲1

工业题材电视剧《麓山之歌》(上图剧照)9月16日在央视一套收官。该剧生动唱响了新时代的“建设者之歌”,引发业内外工业题材影视剧创作的热议。在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该剧研讨会上,该剧出品方、剧组主创及影视评论界的专家学者们齐聚现场,共同就该剧的主旨内涵、创作手法、价值意义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以冷僻题材吸引年轻观众

电视剧《麓山之歌》由毛卫宁担任总导演、王成刚编剧、张彤导演,杨烁、侯勇、焦俊艳、颖儿、夏德俊等主演。这部剧以工人、工厂、工业为叙事主体,动情讲述了大国工匠的“守”与“传”,让众多观众在现代工业美学和社会烟火气中找到了强烈的情感共鸣。该剧自8月19日在央视一套开播以来,收视、热度不断冲高,成为掀起全网热议的又一工业题材的力作。

在研讨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首先介绍了《麓山之歌》的播出情况。他表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该剧吸引了相当多的年轻观众。他认为,《麓山之歌》紧贴时代脉搏,题材特色鲜明,选取了工业人工智能转型的重大社会课题,用影视艺术的声画功能成功阐述了中国梦。该剧开播后收视率蝉联第一,热度与口碑节节上升,吸引了相当多的年轻观众。这充分证明该剧牢牢地把握住了“主旋律献礼剧也需要讲好故事”这一重要创作原则。

深入生活才有创作底色

“题材少见”“内容接地气”“演技在线”等观点,是网友们评论这部剧时的关键词。

导演张彤表示,这部作品将装备制造业写得非常深刻,团队在开拍前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做了大量功课,感受到了中国工业飞速发展的磅礴伟力、中国工人与时俱进的豪情和担当。为了真实立体地呈现“三工”的质感和美感,剧组在开机前专门拍摄了三天重工业机器,开机后更是在技术上运用了多种手段,多视角调整人与机器的比例和角度,让两者的关系变得更加细腻和丰富。最终,让机器的“冷”与人物的“暖”圆融为一体。

剧中饰演麓山重工董事长方锐舟一角的演员侯勇表示,能参演这样一部作品,使命光荣,深受鼓舞。虽然第一次饰演国企领导,而且大量的专业台词给表演也带来了新的难度,但是“越难啃的骨头,不妨越去啃一啃。越深入了解,越能感受到不管是企业家还是科研人员或者工人身上浓浓的家国情怀和责任心。”在剧中饰演焊工金燕子的青年演员焦俊艳表示,为了演好角色,她四处跟工人师傅“拜师学艺”,在这个过程中她了解到了新时代工人的精气神,“现在的普通工人其实并不普通!”

挖掘工业题材魅力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肯定了该剧的主创团队敢于走出舒适区的勇气,“为观众呈现了充满熟悉的陌生感、充满惊奇的意外感、充满意料当中的惊喜收获,工业题材实际上是可以让更具有才华的艺术者充分展现的题材”。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麓山之歌》是一部有艺术感、有深度、有创新的精品力作。“工业题材历来是电视剧创作的‘弱项’,这部作品让我们眼睛一亮。艺术是写人的,也是写人心的,这部剧结合了理想与现实,把艺术镜头聚焦工业题材,表现了当代文明水准和科技水准,值得行业学习与借鉴。它不仅为工业阵线唱出了一首‘精神之歌’,也为没有从事过重工业工作的普通观众唱出了一首’艺术之歌’,这对于今后推动工业题材创作的繁荣是大有益处的。”

从9月19日起,《麓山之歌》将在深圳卫视、东南卫视、四川卫视、山东卫视、湖南卫视等开启第二轮播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