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大名:一户一韵家家美

【喜迎二十大】大名:一户一韵家家美
2022-09-22 06: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大名县金滩镇金北村张海忠家的小院里,绿树扶疏、花香四溢,农具摆放整齐,层次分明,让人赏心悦目。“这次我家被评上‘最美庭院’,周围邻居都来我家参观学习,我和大家一起分享,共同打造美丽家园。”张海忠说。

近年来,大名县按照“五美”“三院”标准,科学分析各乡镇、村地域、产业、文化等不同因素,梯次建设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制定完善“镇干部+村干部+群众+志愿者”管理机制,通过采取“美丽庭院”擂台赛、“美丽庭院秀”、 创办“绿币积分超市”等方式,将美丽庭院评选与“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由过去的“要我美”向“我要美”转变,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创建主体作用,实现农村生态环境全面改善。

为深化美丽庭院示范创建,该县把创建美丽庭院与传统文化、乡土产业、疫情防控等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打造“一村一景、一户一韵”的乡村新景象,由“单一美”向“多样美”转变。

此外,该县还通过传承和发扬大名草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名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插花、藤编、剪纸、刺绣、玩具、箱包加工等特色手工业,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手工庭院,使农村留守妇女足不出户、灵活就业,实现户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成为家门口的庭院“经济圈”。

截至目前,该县共打造60个县级示范村,创建美丽庭院4000户,精品庭院1500户。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苑延涛 通讯员 谷聪聪 冯军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