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天使”的三百六十五里路

“马路天使”的三百六十五里路
2022-09-20 06:1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相信市民朋友们在邯郸市城区主次干道上都见到过这样的场景:一辆辆洒水车缓缓移动,环卫工作者手持从车上连接出的水管,强力水柱喷薄而出,冲刷着人行道。车辆所经之处,枯树叶、泥沙等立马“现形”,紧随其后的环卫工作者拿着大扫帚,麻利地将脏污一扫而光。

9月18日,人民路东段,清洗车将冲下来的污垢清理后,一旁的环卫工人李大姐正在将机械无法清理到的区域以及人行道上的果皮箱、灭烟柱等环卫设施用抹布擦拭干净。顶着烈日,这些城市“美容师”正精心打扮着城区环境。

机械帮忙,

守护洁净环境

“一把笤帚一把锹,扫出人居好环境”是传统道路清扫方式的真实写照。随着机械化技术的普及,机械化养护更具优势。

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秋老虎’天气下,我市白天光照强烈、地面温度依然较高,这需要我们作业时保证降温降尘及道路洁净。目前,工作人员采用机械化洒水降尘措施,实行每日‘一冲刷、三洗扫、四洒水’作业模式。洒水车、高压冲洗车每日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洒水降尘,高压冲洗路面。”

“近期,针对人民东路等因施工造成的通行车辆多、灰尘较厚重的路段,工作人员增加冲洗频次,减少因施工车辆‘拖泥带水’造成的路面污染,保持道路洁净。”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刘建功介绍。

据悉,冲刷作业每日0:00至4:00准点进行,环卫工作者凌晨上班后,开始用高压冲洗车对主次干道实行全覆盖冲刷。4:00至6:30,工作人员对主次干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进行洗扫;9:00至11:30、14:00至17:00,用洗扫车对主次干道机动车道进行洗扫;9:00至18:00,工作人员对主次干道进行四次洒水。

除了机械作业外,丛台区城管局还组织人员用小型喷水枪冲刷路沿石、人行道污垢,这也是市民经常在路面上看到的场景。“沿线路口、工厂企业门口等狭窄路段,工作人员则用洗扫车或机扫车对小街巷进行洗扫或机扫,对洗扫或机扫不到的区域环卫工人就出动了。便道上则由环卫工人开着微型高压水车冲洗。”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使用小型喷水枪进行清扫和冲洗的区域和作业方式。

采取“多机深度清扫+人机即时保洁”相配合的作业模式,通过“洗+扫+冲+洒”作业方法提高道路清扫、冲洗作业频次。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种作业模式能够有效冲洗路沿石、人行道顽固污垢,对于顽固的泥土沉积难冲刷的路段以及油污点,特别加强洗刷,配合高压水枪,边扫边冲,进行立体式清洗、全方位除尘降尘,冲刷后路面亮洁如新,使人行道恢复干净、美观的‘容颜’。”

现场整治,

减少道路环境问题

近期,丛台区城管局开展了以人民东路为主的卫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刘建功向记者介绍:“清扫时,工作队的工作标准为‘以克论净’,就是在1平方米内,主次干道要求不超过5克土,掉落的垃圾5分钟内清理完毕;背街小巷要求不超过10克土,掉落的垃圾10分钟内清理完毕。

据悉,近期,丛台区城管局每天安排洒水车20辆次、高压冲洗车15辆次、洗扫车30辆次全天进行道路冲洗,每个班次安排了40余名环卫工作者,使得道路全天保持“洁净”。

在冲刷作业的坚持下,全域道路“以克论净”达标率达到100%。丛台区城管局还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清扫保洁力度,着重加大7:30—8:30、12:30—13:30两个高峰时段的道路清扫和背街小巷、树坑树穴、绿化隔离带、收水口等边角部位的清理力度。

在卫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丛台区城管局领导班子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分组分片持续开展卫生环境整治督导巡查工作,走街串巷找问题、促提升。他们来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工地等区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落实,全面整治提升辖区卫生环境。

工作人员采取常态化巡回保洁,随脏随扫,加强卫生巡察,对城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情况进行错峰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道路保洁质量。

“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工程运输车辆,在建设工地工程车承担着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的重任,但总是会出现未‘洗澡’就上路的工程车。针对这种情况,丛台区城管局加强工地路面污染排查,从源头整治路面污染。”据工作人员介绍,丛台区城管局还增加辖区工地及道路巡查频率,对重点工地、关键路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减少车辆抛洒滴漏、带泥行驶污染道路的违章现象,督促施工方做好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工作,落实专人清扫道路和施工车辆。

深度保洁,

城市洁净常态化

道路绿化带是城市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消除“潜伏”于绿地中的垃圾,改善生活环境,丛台区城管局组织环卫工作者对人民东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全方位深度保洁和维护。

“通过对人民东路的绿化带进行‘地毯式’清理,细致排查卫生死角,不留盲点,不放过一个烟头、一片纸屑。”在清理现场,环卫工作者向记者介绍,“绿化带里的枯枝杂叶等垃圾较为隐蔽,我们利用扫帚、夹钳等工具进行清理,清运车辆再将垃圾及时清运。在责任区域,我们发现一处就清理一处。”

在东部县工作的刘先生经常路过人民路东段,他发现虽然道路正在施工,但车辆经过后却并未沾染尘土。当得知是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在进行“地毯式”清理整治时,他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施工完成路段公交站牌及周边区域,丛台区城管局组织道路养护车和人工冲洗相结合,先用清洁工具进行清扫,待环卫工人清理完黄土后,再利用高压水枪对污染路面进行高压冲洗。刘建功说:“当遇到因施工占道摆放的警示隔离锥导致清扫车清扫不到位时,工作人员会先将隔离锥全部撤到路边,然后对道路进行清扫冲洗,清扫完毕后再将隔离锥放回原处。”

丛台区城管局的“城市美容师”立足城市环境精细化的目标,持续提升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确保城区卫生环境得到有力提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