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为诺 一路同行

平安为诺 一路同行
2022-09-19 06: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机动执勤一大队的主要职责是整治全市夜间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和保障全市交通秩序。大队党支部委员兼一区队队长张宇说:“我们的工作很平凡,就是处理突发事故、化解交通问题。”

坚守交管一线,牢记执法为民。从事交管工作7年来,张宇先后被市公安局嘉奖3次,荣立市公安局三等功1次、河北省公安厅个人三等功1次,还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冀青之星”荣誉称号。

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节假日的时候,美乐城、天鸿广场、新世纪几个热门商场总是人山人海,往往这个时候也是机动大队和辖区所属大队最忙的时候。

“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开始!第一组向后转、第二组向右转……”9月9日晚8时,随着一声令下,队伍迅速按计划展开行动。各中队警力分组布控在各个重点场所开展巡查防控。

“节假日期间,繁华商业街区是人员密集场所,队员值守在各个点位上可以及时解决百姓遇到的问题。”张宇说,每到这个时候,大家的脚步就不能停止,队员在重点点位值守,队长们则在每个点位之间“游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办实事,不仅要办,而且要办得有效果。”张宇告诉记者。

前不久,张宇夜间巡逻至龙湖公园东门附近时,接到一名老人报警称,他的孙女因和家人闹矛盾,当晚10时离家出走,一直未归。老人和家人四处寻找不见踪影,担心孩子出现意外。报警时间距女孩子离家出走已超过半小时,张宇接警后立即将女孩子的体貌特征向指挥中心进行反馈,请求派警同时发布协查通报。随后张宇一面组织夜间巡逻警力协同老人及家属寻找女孩,一面安排民警在女孩居住小区周边通过公共场所视频资源寻踪,同时也发动沿途各个岗位执勤民警参与其中。

正当张宇和同事四处寻找时,对讲机里传来了离家出走的女孩已找到的消息。原来女孩躲藏在了广厦小区一个黑暗的角落里。听闻此讯,张宇立即驾车前往,当时已是深夜11时许。见到女孩后,他认真询问女孩情况,并耐心开导,最终女孩答应回家。当民警把女孩送到其家人面前时,她的家人连连表示感谢。

人性执法 温暖人心

查处酒驾是张宇所在机动大队的日常工作之一,但实际工作中,张宇却十分注重严格执法和教育引导的重要性,让执法在法理之外兼顾情理,让交通违法者在“有温度的执法”氛围中受到教育。

他说:“法不容情,人有情。温情执法可以让执法者与群众之间实现良性互动。”

今年8月份,张宇和队员们如往常一样,在指定点位开展酒驾夜查统一整治行动。当检查到一名饮酒驾驶车辆的驾驶员时,驾驶员着急地解释说,怀孕数月的妻子突感不适,迫不得已才酒后驾车送妻子就医。

得知此情况后,张宇当即安排两名警力把孕妇送至医院查看情况,同时为涉嫌酒驾的男子办理了处罚手续,让其赶往医院陪护妻子。

“咱们也是老百姓,干工作需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张宇说,处理违法行为虽是不讨好的工作,但在他看来,一个微笑,便能增加与违法驾驶人的沟通;一个敬礼,更能消除违法者的抵触心理。遇到交通违法,既要严格公正,又要理性平和,但更多的是要站在驾驶员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从热血青年到中坚力量

张宇的心中有一团火。

也许,是司法警察父亲为他埋下了追逐公平正义的火种,特警出身的张宇一向干脆利落。

在队员眼里,张宇是后盾,是主心骨。张宇所在的机动执勤一大队一区队共有23名队员,大多是90后,年轻民警们缺乏经验,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有时候会抱怨。这时,张宇便告诉他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群众事情无大小,身为一名警察,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即使是再小的事,我们也要认真对待。”

采访结束时,队员们告诉记者,“遇到危险警察不能退缩”是张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机动备勤警力,随时会面临各种突发问题,张宇会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无论危险与紧急,他总能冷静处理,这也为队员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以身作则是最有效的示范,身先士卒是最有力的引导。在张宇的影响下,队员们个个都是案件处理能手,工作中更是铆足干劲,无论是秩序整治、事故处理还是接警处理都能够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工作从黎明开始到深夜结束,这已成为张宇工作中的最真实写照。他常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时刻把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平安。”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鸿粼/文 通讯员 苗文金/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