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曲阳石雕……这个国家级艺术节有这么多河北元素

塞罕坝、曲阳石雕……这个国家级艺术节有这么多河北元素
2022-09-17 14:42 冀云 编辑:张梦非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雄安新区落下帷幕。

图片

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演出。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本届艺术节,全国15部作品荣获文华大奖,15位文艺工作者分别荣获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

全国共有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等艺术门类的25个作品和5个群众合唱团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这场国家级艺术盛宴里,有许许多多的河北元素,你发现了吗?

河北获多个大奖

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

图片

《塞罕长歌》剧照。资料图

获得该奖项的15部作品中有河北的《塞罕长歌》。

这是继2019年河北梆子《李保国》后,河北省再次斩获这一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

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

河北创排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成为第十九届群星奖5个舞蹈作品之一。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被评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

魂牵梦绕塞罕坝

狂风呼啸,雪花飞旋……话剧《塞罕长歌》将很多人的记忆拉回到60年前,当年“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变得可触可感。

话剧中,在冰雪中扒树坑冻掉手指甲的佟保中,因林场遭遇旱灾逼着女儿用轮椅将他推到塞罕坝的杨宁先……他们只有一个目的:“一定要让塞罕坝长出树来”。

当“树苗活了,马蹄坑活了,塞罕坝活了”,那些年的艰辛,那些年的坚守,都烟消云散了。从百年不长树到世界上最大人工林海,三代务林人的生命永远在燃烧。

图片

《塞罕长歌》剧照。资料图

《塞罕长歌》的特色之一就是“群像”刻画人物,一个个有血有肉、性格迥异的形象,将一代代塞罕坝人真切呈现在观众面前,塞罕坝精神在他们身上,也变成了一段段耐人寻味、感人万分的故事。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惠芬说,作品通过对“树”这一意象的提炼,突出表现了塞罕坝人的“绿色之恋”。在远方,自天涯,魂牵梦绕塞罕坝。

曲阳石雕人精益求精

许多人都见过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但未必所有人都知道,这座丰碑出自河北曲阳县的石雕艺人。

歌舞《人民英雄纪念碑》再现了曲阳石雕的那段光辉历史,刻画了曲阳石雕老艺人和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人物。现实和历史,今人和英雄,在每一次起舞中对话。

图片

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资料图

《人民英雄纪念碑》讲述了在军代表玉琴奉命回到老家石雕之乡河北曲阳,采办石材,招募石匠去北京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过程中,与石匠石老爹之间所发生的恩怨纠葛。最后,石老爹抛却了所有的个人恩怨,参与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雕刻中。

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崔宾彬披露,舞蹈《人民英雄纪念碑》之所以能在全国数千个作品中脱颖而出,绝不仅仅局限于舞蹈技巧的展现,而是通过舞蹈再现历史,讲述故事,塑造人物,诉说情感。舞蹈中的人物都被赋予了情绪和情感,通过每一个精心编排的舞蹈动作表现和表达出来。曲阳石雕匠人和革命先烈的双人舞,更是以时空上的不可能,向所有的观众传达出情感上的可能和必然:那是对昨天革命先烈以及在战役中牺牲的无名英雄们的缅怀,那是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珍惜和感恩,那是不忘历史以史为鉴的决心。

雁翎队、定瓷……“冀味”浓

“鱼儿鱼儿游开吧,我们的船要去战斗了。雁儿雁儿飞去吧,我们的枪要去把敌杀……”民族歌剧《雁翎队》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淀上神兵”的传奇。这个“淀”就是白洋淀。如今,当年雁翎队战斗过的地方,一座“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

图片

民族歌剧《雁翎队》剧照。资料图

舞蹈《定瓷》则采用古典汉唐舞舞种创编,以舞蹈的形式体现定瓷白如玉、声如磬、薄如纸的特点,用动态的舞蹈展现定瓷的静态之美。

图片

舞蹈《定瓷》入围舞蹈门类决赛。资料图

广场舞《井陉拉花·扭春》,动作抑扬有度、刚柔相济,既有浓郁的乡俗风情,又不失端庄秀雅的风姿,展现了燕赵儿女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观百部大戏,赏千件展品,品河北文化。本届艺术节上还有很多河北的精彩作品,一场场线上线下的文化“饕餮盛宴”,让人耳目一新,大饱眼福。

此外,本届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必然有利于三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进一步形成文艺精品创作领域的“河北现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