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文明城市 花开芬芳

【喜迎二十大】文明城市 花开芬芳
2022-09-16 06: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让城市更有温度。

近年来,邯郸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按照市委“建文明城市,创文明单位,做文明市民,当文明家庭”要求,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为龙头,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在此过程中,我市紧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整治、电动车综合治理等薄弱环节,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深化“五个聚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质量全覆盖,志愿服务群众,共建和谐社会,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 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市场外,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市场内,采购通道洁净平整,摊位分布有序,市场保洁员全天候在线,确保垃圾及时清理……

走进复兴区王郎贸易市场,昔日杂乱不堪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设施、高颜值的环境,市场方还定期对商户的文明行为进行表扬,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和处罚。“这个市场更具‘文明范’,让群众能够实现‘放心购’。”正在市场购物的王女士感慨地对记者说。

这只是我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市文明委印发《关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60项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专件等,统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我市先后召开3次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调度会,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传导压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现场调研调度4次,深入攻坚难度最大、工作最薄弱的地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3月25日,我市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会上表彰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表现突出的99个先进单位、150个先进个人;评选产生了388个文明村镇,695个文明单位,177个文明校园,2008个文明家庭,10000名文明市民。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培训会,实地测评、网申资料等工作开展培训。集中开展十个专项行动,结合最新测评体系,制定《文明城市建设十个专项行动方案》,就文明养犬、电动车综合治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文明村镇综合治理等10方面工作进行重点安排。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联合9个牵头工作部,实地督导主城区内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社区小区及周边存在的问题,印发督查通报22期,对发现的问题逐条督办、挂账销号。突出文明单位在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文明单位深入基层开展文明共建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基层送理论、送文化、送技术、送服务,传播党的先进理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强化文明习惯养成,不断提升市民思想文化素质,在邯郸日报等媒体开设“建文明城市,创文明单位,做文明市民,当文明家庭”“文明热线”专栏,向媒体和社会公开、公布建城工作目标措施和预期成效,强化宣传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宣传倡导文明行为,在社区、小区、交通场站、公园广场、窗口单位等公共区域,刊播“邯十条”、文明养犬、电动车不进楼道等音频类公益广告,积极倡导群众做文明有礼的邯郸人。

文明实践接地气 服务群众“零距离”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我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一次次生动鲜活的文明实践、一项项便民惠民的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如新风吹拂邯郸大地,浸润百姓心田。

9月5日,磁县黄官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热闹非凡。黄官营村组织开展“中秋献爱心”“巾帼争先锋”活动,县妇联开展“网络安全进乡村”宣讲活动,一系列活动,将节日问候和温情关怀送进村民的心坎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广大农民朋友们,当前玉米处于大喇叭花口期,主要进行田间病虫害防治工作,将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结合起来,确保后期秋粮稳产增产。”日前,在永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业专家在“科普惠农兴村,助力乡村振兴”“云直播”活动中,为农户带来“线上”农业技术培训,吸引了众多农民朋友围观学习。

“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科普、健康、农技等方面知识,有啥疑问,还有相关专家实时进行解答,这种模式真是太好了。”网友们在直播平台纷纷留言。

据统计,永年区“云直播”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观看人数达20000余人,为群众解决农技方面问题30余条,解答防疫知识及心理健康咨询100余条。

如今在全市各地处处闪动着动人画面:从创新形式的理论宣讲,到“红马甲”志愿服务走进大街小巷;从为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到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我市坚持向实避虚、守正创新,通过深化“五个聚焦”即,聚焦“提档升级”,打造全域覆盖、功能完善的实践场所;聚焦“壮大力量”,建设数量充足、活力充沛的志愿队伍;聚焦“精准服务”,开展常态长效、群众欢迎的实践活动;聚焦“品牌打造”,培育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项目;聚焦“落地见效”,健全责任明确、高效联动的推进机制,推动全市18个实践中心、247个实践所、5768个实践站实现高质量全覆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志愿服务群众 共建和谐文明社会

2022年5月,我市志愿者王姝莲等3个先进典型,入选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入选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全国地级市第一。当月,《邯郸市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小区里的健身器材坏了,向社区报修后没多久‘小红帽’就来维修了,真及时啊!”“有了志愿者的耐心指导,我也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在邯山区海河院社区、兴和社区,居民们纷纷发出由衷感慨。

邯山区推出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线上平台,一时间吸引不少年轻人加入,满腔热情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第一线。

众人拾柴火焰高。从健全制度、创新方式,到持续开展“学雷锋讲堂”志愿服务云培训活动,从深化志愿服务品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惠民实践团”志愿服务活动,再到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构建“集中+个性”志愿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在市文明办的组织下,我市有1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先后开展各类活动300余场,化解家庭不合、邻里纠纷近370余件,帮扶有需要的居民29.3万余人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做到“月月有主题,天天有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既要立足当前,集中精力干好当下的事、干出成效来,又要立足长远,打好“持久战”、跑好“马拉松”,使之在迈向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良性轨道上行稳致远,实现城市文明和谐的不断进阶跃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孙秀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