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科技创新,点燃发展新引擎

【喜迎二十大】科技创新,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2-09-15 06:1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五年来,我市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引进京津等地科技创新资源,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加大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激活创新动力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创新发展的脚步越来越稳健。

尤其是2020年以来,我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776家,总量达到12670家,全省第二;5家企业入选河北省首批科技领军企业。国家级、省级科技投入资金6.18亿元。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省级技术创新平台59家,其中,产业技术创新中心4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7家、重点实验室6家、新型研发机构6家……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纷呈:2020年获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获称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我市列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城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2017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2019年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5%,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我市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被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办公室政策创新案例收录并在全省推广。

科技创新成绩斐然,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加大投入 蓄好创新“源头活水”

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创新为动力,创新需要以实干为支撑。中船重工718研究所发挥制氢、净化技术优势,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贡献力量;河钢邯钢制出“芯片氪”,助力芯片国产化“加速跑”;晨光生物攻克辣椒提取物连续逆流提取等世界性难题,加快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龙凤山铸业创建国内首家高纯生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我国百吨级球墨铸铁乏燃料容器提供原材料支撑;河北硅谷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应用于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再创水稻单产世界纪录……

一系列科研成果的取得要靠资金投入做保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保障科技创新活动顺利开展,我市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的意见》,通过政府落实加大财政科技支持力度,增加多种科技投融资手段,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多元化投入。

我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全社会研发投入实现跨越式增长,一组数据对比清晰可见:

2019年我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5%,较2018年提高0.38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由全省第7位跃升至第4位,获得省奖励资金1900万元,全省奖励资金第一。

2020年我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89%,比上年提高了0.2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长幅度,位居全省第4位,获省奖励资金1200万元。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投入大幅增长,全市实施市级重大科技项目192项,市级财政资金投入1.1亿元,引导社会资金投入12.59亿元,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装置和新品种724个,获得专利授权594件,其中发明专利160件,制定技术标准196项,新增产值超过80亿。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3家,总量达到662家,2022年总量将超过900家,达“十二五”末总量的5.6倍之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7871家,总量突破1.3万家,全省第二。

2021年,我市共争取省级以上项目146项、资金3.24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其中汉光重工、新能装备等企业获12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支持,项目数量和争取资金全省第一。718所 “集成电路制造高纯电子气体中试工艺研发及产业化”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争取经费2.1亿元。今年以来,我市已争取省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54项,争取资金1.2亿元。

技术突破 推动科技成果“变现”

9月14日上午,在绿树掩映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身穿白大褂的研发主管徐建中正站在一台仪器前,带着助手聚精会神地做着实验,他们正在利用双层包埋技术开发一种全新的产品一一叶黄素脂微囊。

除家喻户晓的辣椒红素外,晨光生物的叶黄素产销量也是全球第一。“我们过去的辣椒红素等产品,像芯片一样供工厂使用,现在开始延长产业链做终端产品。最有意义的应该是生产原料过去是生产一种产品,现在是多种有效成分一块提取,不但增加了效益,而且还有一些全新的产品,是从0到1的首创。”晨光生物集团公司工作人员言语中洋溢着自豪之情。

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3万家,全省第二,涌现出金力新能源、恒永防护用品、华厚天成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了811家,其中718所、汉光重工等5家企业入选了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促进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合作攻关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贴近企业需求,转化科研成果。截至2022年9月,共创建研发平台286家,其中省级研发平台为112家(重点实验室17家、技术创新中心81家、产业技术研究院14家);市级研发平台为174家,其中重点实验室37家、技术创新中心13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7家。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研发平台基本实现了类型、产业和区域的全覆盖,集聚了我市“532”主导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定向挖掘高校、科研院所潜力,推动企业实现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由“输血型”到“造血型”的创新性转变,为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增添了新动力。

为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市建设了邯郸技术交易中心,建成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1家、省级16家,全市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由2015年5.7亿元增长至2021年129.28亿元,技术交易额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

强化服务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9月13日,对河北工程大学农学院教授陈敬谊来说,又是忙碌的一天。这一天,他先后到磁县都党乡的一个苹果园、临漳县一个猕猴桃园对果农进行了果树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方面的技术培训。作为一名“三区”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科技培训是他常年的工作。像陈敬谊一样的科技特派员们纷纷奔赴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助力科技向生产力转化。

我市从做好科技服务入手,加大科技服务力度,找准帮扶工作的切入点,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将科技帮扶从“输血”变“造血”,增强企业及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

我市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质量提升计划,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扶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我市一批企业由“跟跑”变“并跑”,甚至“领跑”。金力新能源、恒永防护用品、华厚天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深入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我市积极推进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加快发展农业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特派员、乡镇科技特派员,推动科技资源向基层流动。目前,共选派362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农业工作社开展科技帮扶,共建成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室5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62家。鼓励科技人员深入农村一线,为农户“零距离”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中国农大在曲周首创“科技小院”模式,科技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在全国推广,目前在全市推广科技小院15家。

同时,我市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服务机制,全市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分别达到20家、29家、64家,孵化面积90余万平方米;连续四年举办全市创新创业大赛,评选出获奖企业126家、团队248个,助推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快速成长。

一系列利好的政策措施,一个个创新团队的实干奉献,正持续推动着科技创新,让创新活力奔涌而来……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瑞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