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肥西的县委书记,我叫陈伟……”

“我是肥西的县委书记,我叫陈伟……”
2022-09-15 06:04 红星新闻 编辑:张梦非

“我是肥西的县委书记,我叫陈伟……”

近日,一段安徽肥西县委书记陈伟在一线处置公共事件、直面群众问题的视频在网上火了,引发网友点赞,称其为“接地气的好书记”。

在时长约7分42秒的视频中,陈伟拿着喇叭在现场讲话,为群众处理问题。面对群众和手机摄像头,全程语气平和,思路清晰,通俗易懂地介绍政策,实事求是地为群众解决问题,现场掌声不断。

9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陈伟,其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稍后,一名当地官员联系到记者,称感谢大家对肥西的关心和关注,“我们正在着力处理书记在视频当中承诺的事项,也会很快地把办理结果以适当的形式对外公布。”

当地居民亦表示,当日事件发生后,凌晨1点陈伟赶赴现场,仅用7分多钟就说服了现场群众。截至9月13日,有两项事项正在处理中,“必须给陈伟书记点赞。”

现场群众:

7分钟讲话说服大家

有担当、有魄力!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县委书记陈伟讲话视频所涉事件发生在9月10日凌晨1点的合肥市“瑞泽园·一里洋房”小区。

据该小区居民顾先生介绍,他在此居住了十多年,小区有两千多户人,由于小区地理位置特殊(处于合肥市肥西县和经开区交界处)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土地是肥西的,房产证是经开区),导致在一些社会事务管理上权责不明晰。由于小区物业公司不作为,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对此颇为不满。

顾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陈伟讲话是在9月10日凌晨1点左右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顾先生称,9月9日,因小区旁一家酒店要将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场开辟作为停车场,导致居民聚集并与酒店方发生冲突,事件一直纠缠到当晚都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开始有一些镇上的领导来安抚和解释,但是效果不明显。10日凌晨1点,陈伟书记应该是了解情况后赶到现场,仅用了7分钟就说服了大家,解决的思路也非常好,现场群众掌声超过5次。现场也确实有人喊‘这是我们的好书记’。”顾先生回忆。

现场视频显示,陈伟拿起喇叭首先介绍了自己,“我是肥西的县委书记,我叫陈伟。收到通知比较迟,所以我刚刚才赶到,如果大家觉得我对处理这个事情具有权威性,大家耐心听我说一下。”随后,他将小区居民的诉求一一做了回应,赢得现场群众叫好。

“讲话中没有任何推辞。比如说物业,理论上属于经开区管,但是他当天表态并没有说不归我们管,而是说将牵头联系,没有任何推诿的话。”顾先生称,此举让他对陈伟书记印象颇佳,“作为县委一把手,有魄力、有担当,确实非常好。”

“他有一句话讲得很经典,他说‘政府是为人民服务,你们放心’。”顾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陈伟讲完话后,就叫大家早点回去休息,大家也就回家了,而书记的讲话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中秋节当天,社区工作人员就通知要入户进行登记,启动物业更换程序。”

肥西县城管局对涉嫌违建的酒店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顾先生供图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据顾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9月10日,肥西县城管局对涉嫌违建的酒店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在9月15日之前停止违法行为;9月11日,肥西县桃花镇政府及经开区芙蓉社区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一里洋房小区更换物业征求业主意见结果的公告:一里洋房小区更换物业符合相关规定。

更换物业征求业主意见结果的公告。顾先生供图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当地官方:

正着力处理书记承诺事项

陈伟讲话视频不仅获得现场群众鼓掌,也获得网友点赞。有网友称,这位书记接地气、懂舆情、会沟通,应变能力强,“堪称教科书式处置。”

9月13日中午,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到陈伟,其表示正在开会。稍后,当地一名官员联系到记者,称感谢大家对肥西的关心和关注,“我们正在着力处理书记在视频当中承诺的事项,也会很快把办理结果以适当的形式对外公布。”

该官员还称,个人建议不要过多关注书记的视频,而是关注后续事情的处理,“相关事项正在逐步推进,包括后续需要完成的一些事项,包括跟群众沟通以及业主委员会成立等等,我们都已启动。但是启动和最后形成一个实质性的结论性意见,中间还有一段过程。”

“书记的承诺,我们肯定会在科学合理、依法合规的情况下,做到让群众满意。”该官员强调。

肥西县政府官网显示,陈伟,1978年11月出生,汉族,2003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6月入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