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以先进技术多维度构建数据安全体系

专家:以先进技术多维度构建数据安全体系
2022-09-13 17:33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当前,我国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安全的重要程度凸显。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5年,预计中国数据总量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将达到30%,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025年,中国数据圈将增至48.6Z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7.8%。

随着数据量激增和数据流动日益频繁,有力的数据安全防护和流动监管将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国加速推出多个国家级法律法规、地方行政规范等数据安全相关支持政策,全面构建数据安全防护体系,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如何从战略、管理、制度、产品、技术等多维度构建数据安全体系,以先进的数据安全技术解决新场景下的数据安全问题,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在2022数据安全技术大会暨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介绍,数据安全法实施一年以来,我国数据安全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当前,我国数据安全创新能力不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依然存在。数据安全治理需要政府、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个人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承担数据安全治理主体责任,共同营造适应数据经济时代要求的协调治理模式。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表示,数据安全是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引擎的关键,是数字时代构筑新优势、领先新赛道的前提。要发挥龙头企业在技术人才的优势和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促进数据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数字安全基础理论创新重大问题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新一代数字安全的生态,助力数字安全技术创新发展,不断为数据安全技术的发展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随着数字经济的纵深发展,势必衍生出新的风险新的挑战。因此,应进一步树立数字安全底线思维,围绕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完善数据安全配套体系建设,理清数据安全责任的边界,强化监管职能,压实主体责任。”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叶红表示。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认为,数据产业发展事关国计民生,要加强计算、数据、智能等自主信创数字底座构建,强化数字经济发展中国产信创与安全的国内大循环。要支持政府可控、社会开放、具有第三方公信力大数据机构和平台建设,推动国家跨区域数据共享流通设施和机制完善,实现数据战略安全和产业价值释放的综合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