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男歌手患癌去世,曾劝网友远离这个→

36岁男歌手患癌去世,曾劝网友远离这个→
2022-09-13 06:20 中国新闻网综合 编辑:张梦非

2007年,傅松因参加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并获得长沙赛区20强正式出道,第二年他发行了自己的首张EP《白雪公主》,之后凭借歌曲《一边唱歌一边哭》获广州市流行音乐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奖。

遗憾的是,就在9月10日,傅松因口腔癌去世,终年36岁。他的朋友在悼念他时说:“愿他一路走好,愿他在另外一个世界,再没有槟榔,没有痛苦,没有癌症。”

据了解,傅松出生于湖南常德,平时很爱嚼槟榔。2021年,傅松因脸部长肿瘤就医,被确诊为口腔癌,之后便入院进行治疗,他也发Vlog分享自己的抗癌经历,未料经过一年的医治,仍未好转。

今年6月,傅松最后一次更新Vlog,透露口腔癌复发了三次,还向网友展示了自己脸上溃烂的伤口。

他痛苦地表示,自己最大的幸福是希望夜晚的时候伤口不疼,这样他就能睡个好觉。

此外,他的影片还劝喜欢嚼槟榔的网友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要远离槟榔。“我只是想以我的经历来告诉大家,槟榔真的很可怕。”

广电总局要求: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

早前,2021年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通知原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

广电总局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要高度重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要求,抓紧组织进行核查清理,确保上述要求落到实处,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营造良好传播环境。

长期嚼槟榔为何会致癌?

嚼槟榔是不少人的爱好,然而,槟榔早被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

据中新经纬消息,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入“黑名单”,为一级致癌物。至于致癌原因,一是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的亚硝基,是明确致癌的化合物;二是槟榔较硬,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7年公布致癌物清单时,已将槟榔果列入一级致癌物。  

2017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科在《中国牙科研究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湖南口腔癌患者数量的研究论文,文中对长沙当地五所医院口腔癌患者进行统计,发现从2006年到2016年,十年间因槟榔导致的口腔癌患者所占比例从23.94%飙升至85.53%,人数则翻了将近20倍。  

2019年,国家卫健委在《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的解读中提到,要对长期咀嚼槟榔等高危行为进行干预等,促进群众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在中国,厦门是较早对槟榔进行地方监管的城市,早在1996年该市就禁止在当地生产、销售槟榔。今年,广州也开展了对槟榔广告的清理工作,自3月18日起,全市媒体、户外广告均已停止发布槟榔广告,广州还加强了槟榔广告的日常监测,从源头上管控槟榔广告的发布活动。 

2019年3月,湖南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也曾要求成员单位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在报纸、电视等媒介不允许发布槟榔广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