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位邮票上的中国现代科学家,个个成就斐然

38位邮票上的中国现代科学家,个个成就斐然
2022-09-11 15:16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近日,中国科协与中国邮政联合推出的《中国现代科学家(九)》纪念邮票在京首发,农学家袁隆平等4位科学家入选。该系列邮票自1988年首次发行以来,共38位中国现代科学家入选,个个成就斐然。

《中国现代科学家(九)》纪念邮票一套4枚,入选的四位科学家分别是:地质学家刘东生、物理学家程开甲、数学家吴文俊、农学家袁隆平。本组邮票根据历史照片,以雕刻技法再现四位科学家的风采,画面背景反映了入选者所在的科研领域和主要的研究成果。本组邮票在设计制作上,首次采用了荧光效果,计划发行数量为980万套。邮票设计师李晨连续设计了第七组、第八组及第九组《中国现代科学家》纪念邮票。

刘东生(1917-2008),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在中国的古脊椎动物学、第四纪地质学、环境科学和环境地质学、青藏高原与极地考察等科学研究领域,特别是黄土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使中国在第四纪研究和古地球变化研究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2003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程开甲(1918-2018),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在核武器的研制和试验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开创、规划领导了抗辐射加固技术新领域研究。是我国定向能高功率微波研究新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固体物理学专著。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3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文俊(1919-2017),数学家,主要成就表现在拓扑学和数学机械化两个领域,为拓扑学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他的示性类和示嵌类研究被国际数学界称为“吴公式”“吴示性类”“吴示嵌类”,至今仍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2019年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2000年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袁隆平(1930-2021),农学家,国际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1960年代至1970年代对杂交水稻品种的研究,为农业生产插上腾飞的翅膀,使中国和世界各地的粮食产量得以大幅增长。其领导的水稻研究在1970-2000年屡获突破。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2000年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前八组入选的科学家都是谁?

第一组(1988年)四位科学家为:地质学家李四光、气象和地理学家竺可桢、物理学家吴有训、数学家华罗庚。

李四光(1889-1971),湖北省黄冈市人。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奠基人。

竺可桢(1890-1974),浙江绍兴人。中国气象学家、地理学家,中国近代气象事业主要奠基人。

吴有训(1897-1977),江西高安人。中国近代物理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被称为中国物理学研究的“开山祖师”。

华罗庚(1910-1985),江苏金坛人。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守函数论与多复变函数论等研究的创始人与开拓者。

第二组(1990年)四位科学家为:医学家林巧稚、天文学家张钰哲、化工学家侯德榜、农学家丁颖。

林巧稚(1901-1983),福建厦门人。著名妇产科专家,从事医学研究、教学、临床工作近60年,是我国近代妇产科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张钰哲(1902-1986),福建闽侯人。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现代天文学重要的奠基人,曾担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

侯德榜(1890-1974),福建闽侯人。享誉世界的著名化工专家,中国化工领域奠基人之一,他的“侯氏制碱法”填补了中国制碱工业空白。

丁颖(1888-1964),广东高州人。著名农业科学家、水稻专家,我国现代稻作科学的奠基人,高等农业教育先驱。

第三组(1992年)四位科学家为:数学家熊庆来、微生物学家汤飞凡、医学家张孝骞、建筑学家梁思成。

熊庆来(1893-1969),云南弥勒人。数学家、数学教育家,致力于复变函数值分布理论的研究,在无穷级整函数与亚纯函数方面有一系列成果,是我国函数论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严济慈、华罗庚、赵忠尧、陈省身、钱三强、钱伟长、彭桓武、杨乐、张广厚等一批著名科学家都曾受教于熊庆来。

汤飞凡(1897-1958),湖南醴陵汤家坪人。著名微生物学家、病毒学家,中国第一代医学病毒学家、“衣原体之父”。

张孝骞(1897-1987),湖南长沙人。我国西医学的先驱、著名临床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梁思成(1901-1972),广东新会人。著名的建筑学家和建筑学教育家,梁启超长子。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建筑学教育事业。他系统地调查、整理、研究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和理论,是这一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第四组(2006年)四位科学家为:林学家梁希、桥梁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物理学家周培源。

梁希(1883-1958),浙江吴兴人。林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现代林学的开拓者和新中国林业建设的奠基人。

茅以升(1896-1989),江苏镇江人。中国著名的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东南大学工科的奠基人。

严济慈(1901-1996),浙江东阳人。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人之一,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大气物理学和应用光学等方面做出重要成果。

周培源(1902-1993),江苏宜兴人。著名流体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

第五组(2011年)四位科学家为:生物学家贝时璋,应用力学、航天与系统工程学家钱学森,石油化工学家侯祥麟、核物理学家钱三强。

贝时璋(1903-2009),浙江镇海人。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中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中国细胞学、胚胎学创始人之一。

钱学森(1911-2009),浙江杭州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火箭之王”。

侯祥麟(1912-2008),广东省汕头人。著名石油化工学家、燃料专家,中国炼油技术奠基人之一。

钱三强(1913-1992),浙江绍兴人。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中国“两弹一星”元勋。

第六组(2014年)六位科学家为:核物理学家王淦昌、大气物理学家赵九章、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核物理学家邓稼先、核物理学家朱光亚、计算机科学家王选。

王淦昌(1907-1998),江苏常熟人。中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两弹一星”元勋。

赵九章(1907-1968),浙江吴兴人。中国动力气象学、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的奠基人,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为中国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作出重要贡献。

郭永怀(1909-1968),山东荣成人。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领导超声速流、爆炸力学、电磁流体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为“两弹一星”的研制作出重要贡献。

邓稼先(1924-1986),安徽怀宁人。中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核试验技术上的主要组织领导者之一,中国“两弹一星”元勋。

朱光亚(1924-2011),湖北武汉人。我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是中国原子弹、氢弹科技攻关组织领导者之一,中国“两弹一星”元勋。

王选(1937-2006),江苏无锡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为中国新闻出版业普及推广中文计算机排版作出巨大贡献,200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第七组(2016年)四位科学家为:地质学家丁文江、农学家金善宝、物理学家叶企孙、气象学家叶笃正。

丁文江(1887-1936),江苏泰兴人。地质学家、中国地质科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中国现代科学事业早期重要组织者之一。

金善宝(1895-1997),浙江诸暨人。农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

叶企孙(1898-1977),上海人。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开拓者,中国物理学会创建人之一。

叶笃正(1916-2013),安徽安庆人。气象学家,中国现代气象学主要奠基人之一,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开拓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第八组(2020年)四位科学家为:应用光学家王大珩、物理学家黄昆、核物理学家于敏、数学家陈景润。

王大珩(1915-2011),江苏苏州人。应用光学家,我国光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中国“两弹一星”元勋,对国防现代化研制各种大型光学观测设备有突出贡献,对我国的光学事业及计量科学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黄昆(1919-2005),浙江嘉兴人。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学家。主要从事固体物理理论、半导体物理学等方面的研究,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之一。

于敏(1926-2019),河北宁河人。核物理学家,中国“两弹一星”元勋,解决了我国氢弹原理突破中一系列的基础问题,长期领导核武器理论研究和设计,对我国核武器进一步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景润(1933-1996),福建福州人。数学家,主要从事解析数论方面的研究,并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方面取得国际领先的成果。1966年5月证明了命题“1+2”,这一结果被国际上誉为“陈氏定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