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点亮新生活

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点亮新生活
2022-09-09 15:32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数字”触角日益延伸至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助力绘就了一幅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发展新画卷,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衣食住行到娱乐消费,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着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展现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强大影响力、创造力

打开导航软件,出行路线一目了然,软件还能实时分析路况、预估出行时间;在电商平台上选购衣物,通过线上试衣功能,可以直观感受衣服搭配是否合适;居家休闲,足不出户便可“云游”博物馆、欣赏珍贵文物……对于许多人而言,这些场景早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数字红利。

万物互联,点亮数字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今天,“数字”触角日益延伸至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助力绘就了一幅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发展新画卷,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这十年,数字化让生活更便利。2012年至2021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75亿户,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得益于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分享经济、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中国建设的丰硕成果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在城市社区,扫码点餐、刷脸支付给市民带来新体验,智慧停车、人脸识别进出小区、垃圾智能分类回收便利日常生活。在广袤乡村,借助电商直播,陕西柞水木耳、山西大同黄花等农产品走出大山,依托数字化技术,传统农业加速向智慧农业转变,更多乡亲挑上“金扁担”。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衣食住行到娱乐消费,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着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展现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强大影响力、创造力。

这十年,数字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加快普及。借助数字技术,以线上化、远程化为代表的新型服务模式日益普遍。在海南,有18个市县医院、340家乡镇卫生院和2700家村卫生室部署了5G远程医疗设备,让患者平均看病时间缩短3至5个小时,就医效率提升30%。在福建福州鼓岭旅游度假区,5G网络覆盖全景区,5G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民宿监管系统等“5G+智慧旅游”项目应用落地,助力旅游度假区客流量提升13%。在江西抚州,一根网线连起城市和农村课堂,让村里娃也能享受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今天的中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上教育平台和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远程医疗覆盖超过全国90%的县区。回望非凡十年,数字技术为解决城乡、区域间优质社会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提供了重要助力。

这十年,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数据多跑路,百姓就能少跑腿。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也是更好满足公众对政务服务越来越高需求的必然选择。放眼当下,“掌上办”“指尖办”已经成为各地政务服务标配,“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已成现实,近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平均承诺时限压缩了一半以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的普及和使用有力支撑了复工复产,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第九位。不断提升的治理服务效能,给群众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便利,增强的是群众的获得感。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上,一件名为《5G时代》的雕塑作品给许多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雕塑中,两位农村老人开心地坐在村头的石磙上,高高地举起手机,与远在他乡的亲人视频通话。雕塑表现的是数字生活的具体瞬间,表达的是让更多人享有更好数字生活的美好期待。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数字技术必能更好造福社会,人民群众必能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