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集体涨价,怪兽充电二季度营收下滑29%,盈转亏

共享充电宝集体涨价,怪兽充电二季度营收下滑29%,盈转亏
2022-09-09 15:32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在共享充电宝集体涨价的当口,怪兽充电9月8日公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怪兽充电第二季度营业收入6.905亿元人民币(约合1.031亿美元),同比下滑29%;净亏损1.845亿元人民币(约合2760万美元),2021年同期净利润为820万元。怪兽充电已经连续4个季度出现亏损,前三个季度的亏损分别是7944万元、6848万元、9641万元。

财报显示,由于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怪兽充电的移动设备充电业务收入下降27.8%,由2021年同期的9.316亿元降至2022年第二季度的6.726亿元,充电业务占总营收比例为97.4%。

充电.png

此外,充电宝销售收入下降了57.7%,从2021年同期的3160万元降至今年二季度的1330万元;其他收入包括广告服务收入和新业务收入的营收也出现了50.8%的下滑,从2021年第二季度的920万元降至如今的450万元。

在成本方面,怪兽充电2022年第二季度成本与费用为8.82亿元,同比下降8%。其中,营收成本为1.6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87亿元增长17.4%。财报解释是由于存货积压、设备减值以及维护成本的增加。

“疫情给我们第二季度的业绩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长期看来,并不会影响用户对于共享充电服务的刚性需求。”怪兽充电CEO蔡光渊评价说,“我们可以看到,通常在疫情控制住2个月内,公司的业务就可以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我们会将更多精力放在扩大服务网点覆盖和提升运营效率上,不断增强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怪兽财报预计三季度营收将达到7.7亿元至8亿元。

从运营数据来看,本财季怪兽充电的POI(点位)和累计注册用户数仍在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6月30日,怪兽充电的服务覆盖了89.5万个POI。财报数据表明,怪兽充电单季新增用户1160万,累计注册用户数达3.105亿,在线共享充电宝数为600万。截至2022年6月30日,怪兽充电提供的移动电源数量为600万个,截至2022年3月31日为570万个,移动电源数量较上个季度增长30万个,代理点位占比较上季度末的38.9%扩大至43.2%。

怪兽.jpg

“直营模式和渠道模式将继续作为我们提升市场份额的两根重要支柱。本季度,我们通过尝试将这两种模式结合在一起,可以明显感受到协同效应所迸发出的新的驱动力。直营团队积极主动出击,通过自己的资源网络,识别并获取优质的渠道伙伴,大幅提升了我们渠道伙伴的数量。”怪兽充电COO徐培峰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优质的渠道伙伴的加入,我们可以更高效地签下新的合作商户,推动点位数量、城市覆盖率快速提升。而这种提升可以形成网络效应,让我们在获取新的渠道伙伴时更具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

南都·湾财社记者调查发现,近期被用户投诉较多的三类槽点:频繁涨价、相邻网点价格不一致、官方标记归还地点有误、归还失败没有提醒导致持续被扣费等。

广州.png

测评时间:8月25日-28日,地点:广州市区热门商圈

在业内人士看来,频繁涨价的原因包括投资收缩、点位饱和,以及疫情带来的营收下滑,多重夹击之下亏损风险进一步加大。共享充电宝企业无一不在想办法提高营收以求生存,包括提高租金、增加广告、转型代理模式降低成本、布局下沉市场以及开拓多元化业务等。

“初期资本加持下,共享充电宝市场高速扩张,随后用户使用习惯养成、市场规模继续增长,但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会见顶滑落。涨价背后的因素,一方面是过去靠资本烧钱扩张模式不可持续,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没有资本大幅投入,只能从运营端来创收”,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向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除了租金之外,充电宝上能够加载的商业模式并不多,广告是其中之一,但整体规模有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