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网课被入侵引发关注,律师:或涉嫌违法犯罪

多地网课被入侵引发关注,律师:或涉嫌违法犯罪
2022-09-09 09:55 成都商报 编辑:白云峰

近日,多地网课被入侵的相关信息备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9月5日,辽宁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上网课时遭他人恶意闯入,刷屏“老师我爱你”扰乱课堂秩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多地有学生表示遭受过网课入侵:学生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上网课时,突然有一些陌生人涌入直播间,有人谩骂老师和学生,有人放哀乐,甚至散发淫秽色情视频。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表示,在网课课堂公然辱骂他人,贬损他人人格,涉嫌侵犯名誉权,同时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如果散布淫秽色情视频则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应当依法追究传播者的刑事责任。

谁在参与?

有网友建QQ群交流“入侵经验”

9月7日,记者以“网课爆破”“网课入侵”为关键词,在多个社交平台搜索发现,有多名IP地址为国内的网友表示,上网课的时候被陌生人莫名入侵,入侵者干扰课堂,作出很多过分的事,比如开麦制造噪音、辱骂学生教师、放哀乐、说荤段子、散发淫秽色情视频等。有的网络课堂会突然闯进二三十人,这些人用一些网络热词或者知名明星等人物的名字作为ID名,发布一些不堪的言论。

记者以“会议”为关键词在QQ上搜寻群,随即就加入了几个QQ群。记者发现,QQ群内时常有人发腾讯会议或钉钉会议号和密码,有的群友直接在群内转发会议链接,点开链接能看到群名为“高二四班会议室”等显示是网课的字样。

其中一个比较活跃的群,群管理员时常发这样一段文字:“不可以在直播间挑衅老师,可以无视老师。不可以发黄(图,视频),不可以辱骂。玩归玩,闹归闹,别拿法律开玩笑。”

一名群友告诉记者,他已经玩“网课入侵”3天了,还分享自己的“经验”——进入网课不发黄图,不骂人,不太过分,可以放歌,如果老师报警了就赶紧离开会议,这样就不用担心被警方查或者被封号。

在这些所谓入侵者的QQ群中,群友之间会聊天交流入侵情况,会将自己入侵的过程拍摄为图片或视频发在群内,还有人会把班级的网课信息发到群里让大家加入……记者注意到,在一个上述此类的QQ群内,一名叫“小飞”的网友非常活跃,如果有网友在群内提醒不要入侵初三或者高三的学生网课,他就会发言表示,“他们考不上高中,考不上大学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并称自己已经辍学。

截至目前,部分QQ群已被解散,记者已将剩余的QQ群一一举报。

网课学生:泄露会议号和密码的可能是同学

四川读高二的小安告诉记者,他很气愤,因为他所在的班级9月5日也遭到了入侵。当时他们正在上课,突然进来两三个人,强制打开麦克风,或播放音乐或辱骂老师和学生。入侵者还说是班里有学生将会议号和密码发在了社交平台上,他们看到这些信息才进入会议室。

入侵者在小安所在的课堂上停留了10多分钟,老师只好关闭全体人员的麦克风。这几个人又转到聊天区辱骂学生。小安表示,现在可以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搜索到网课会议号和密码,有人随意将信息泄露了出去。在小安看来,泄露信息的可能是学生,也许是为了好玩,或者不想学习等。

四川一所学校的高中教师吴老师向记者表示,她知道近期已有3名同事通过钉钉平台上网课时遭到过入侵。多名入侵者会莫名其妙地闯入课堂,要么开麦胡说,要么在公屏上乱说。在吴老师的一名同事的课堂上,网课会议室内突然涌进几十个人,都光着膀子抽烟。

吴老师对此表示,不管入侵者出于什么原因进行这种行为,都是不对的。她更希望这些会议号、会议密码不是学生主动提供的。为了防止网课入侵,吴老师也专门花时间研究怎么上网课,比如她更喜欢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权限设置。但这样也有弊端,如果主持人没有注意到有学生进入会议,这个人就无法及时参会。

公安机关:已关注到网课入侵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已有深圳、天津等地网警通过微博发声,称关注到了网课入侵的现象。

媒体记者还咨询了多个线上直播平台的客服,有客服回应称,“如遇此情况,可提交举报、反馈”“目前没有接到相关投诉,如情况属实,平台会对有关账号进行封禁”。

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年初,公安部网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就曾发文强调网课安全。其中提到,各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简称教育APP)蓬勃发展,但也加大了原本存在的安全隐患。网络“云课堂”已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学习的重要渠道,但部分中小学网课平台上课期间弹出广告,甚至出现色情赌博等违法有害信息,严重破坏网上教育教学秩序、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助力网上课堂,积极配合教育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加强安全监管,组织各方开展安全保护,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对发布、传播涉黄涉赌等违法有害信息的行为,将坚决依法予以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打击,全力净化上网环境,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网课入侵参与者的法律责任主要根据其具体行为而定。如果入侵者辱骂师生,可能仅构成民事侵权,侵犯师生的名誉权。如果播放淫秽物品,则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如果仅是扰乱课堂多说话、放音乐,不构成违法或犯罪,不过在道德层面是不适合的。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表示,在网课课堂公然辱骂他人,贬损他人人格,涉嫌侵犯名誉权,同时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如果散布淫秽色情视频,则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应当依法追究传播者的刑事责任。

(文中人名除付建、赵占领之外,皆为化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