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滏河人家】镜头里的水鸟世界

图说|【滏河人家】镜头里的水鸟世界
2022-09-09 06: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从2008年至今,杨元杰已拍摄各类水鸟照片5万余张。而这一张张照片则是滏阳河沿线生态变好的真实写照。

今年74岁的杨元杰已在峰峰矿区滏阳河畔生活了近50年。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告诉记者,由于此前不计生态效益的粗犷发展,滏阳河水质差、环境脏,几乎拍不到水鸟。而近些年来,伴随着滏阳河生态修复的逐渐深入,母亲河水清了、岸绿了,水鸟也多了起来。

打开杨元杰的电脑,一个名叫“鸟类照片”的硬盘里是他将自己所拍到的水鸟做好的分类。白鹭、白天鹅、伯劳、戴胜、绿头鸭、红尾水鸲、苇莺……能叫上名字的共计30种。同时,在名为“综合”的文件夹里,还有他没分辨出来的更多的品种。

在杨元杰拍摄的鸟类中,不乏珍稀鸟种——

黄嘴白鹭,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尾水鸲,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

杨元杰称,这些鸟对水质的要求极高,水质差了它不会来。它们的出现,印证着滏阳河生态修复已取得了极大的成效。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