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滏河人家】这里的水鸟会说话

【滏河人家】这里的水鸟会说话
2022-09-09 06:1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我骄傲!我美丽!欢迎你们来看我!”杨元杰眼睛笑成了两道弯弯的“拱桥”,像个孩子一样,指着相机里刚拍下的振翅白鹭,生动地为它配着音。

杨元杰告诉记者,在他的镜头里,仅白鹭一种鸟,就定格了2万余张;而在此前,想拍到水鸟并不容易。“退休之前我也拍过鸟,只不过那会儿环境不好,能拍的只有麻雀、喜鹊,水鸟几乎没有。”操着重庆口音的杨元杰已在峰峰矿区滏阳河畔生活了近50年,见证了矿区蓝天白云的再现,记录了母亲河面貌重焕光彩。

“2008年我退休以后,就开始拍鸟。那会儿环境渐渐好了,水鸟也多了起来。第一次拍到白鹭的时候,我都不知道那是什么鸟,问了好多人都不知道,后来自己上网查了才弄清楚,原来这就是白鹭啊!”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拍到白鹭,杨元杰依旧兴奋得眉飞色舞。也是从那时起,滏阳河沿岸的水鸟们,成为了杨元杰拍摄的主角,在他的镜头里留下了一张张亦活泼灵动、亦静谧独立的倩影。

“现在能叫上名字的得有二三十种!”说话间,杨元杰便在电脑上打开了一个名叫“鸟类照片”的硬盘,里面是他已经分类整理好的各种鸟类的照片。

“你看,这是黄嘴白鹭,是白鹭里面很珍稀的一类,一千只、一万只白鹭里面才能有一两只(黄嘴白鹭)。”杨元杰对记者说。画面中,黄嘴白鹭体型略大于普通白鹭,鸟喙呈橘黄色,通体洁白,正展翅欲飞。

黄嘴白鹭是珍稀的水禽,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百度百科显示:黄嘴白鹭栖息于海岸峭壁树丛、潮间带、盐田以及内陆的树林、河岸、稻田,以鱼、虾和蛙等为食,有结群营巢、修建旧巢和与池鹭等鸟类混群共域繁殖的习性。

“这也是近两年才拍到的,以前没见过。这种鸟对水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水质差了它不会来。它们还专门吃鱼。你们想,要是没鱼,它怎么会来?这也说明咱们这环境变好了嘛!”杨元杰指着照片中的黄嘴白鹭向记者介绍着,骄傲、自豪全都写在了脸上。

退出了“白鹭”文件夹,杨元杰又介绍起了红尾水鸲。“这叫红尾水鸲,在滏阳河坝上就拍到过一次。”此时,只见一只暗蓝灰色且有些圆润的小小背影,拖着红色的尾巴,孤独地站在坝顶。

“红尾水鸲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并不常见,有时候等好几天也拍不到。”杨元杰告诉记者,红尾水鸲也是近期才出现的,能够偶然拍到它,自己也很惊喜,希望它们可以再次出现在镜头中。

一旦开始讲起镜头中的“鸟世界”,杨元杰的话匣子就停不下来了。他又在硬盘中找出了不少得意作品分享给我们看——

“这叫戴胜,多漂亮啊!看到心情就舒畅!现在环境好了,鸟多了,人的心情也好了。”

“我给这张起名叫《白鹭大合唱》,最右一只乍起翅膀就像是乐团里的指挥,其他白鹭都听它的,就这个‘小不点儿’有点调皮……”

“还有苇莺,它‘唱歌’特别好听,我每天早上都来听。听完整个人都特别舒服,心情好就长寿,觉得自己很幸福。”

“这是去年拍到的海鸥,没想到还能有海鸥来!”

……

在杨元杰的三个硬盘中,装满了5万余张鸟类的照片,滏阳河沿线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我大部分时间在金村到东武仕水库这段拍,不过滏阳河其他地方也去,像是溢泉湖、南湖公园、龙湖公园,这些都去过。”杨元杰对记者说。一辆变速自行车、一台佳能“长枪”、一个三脚架,杨元杰沿着滏阳河一路骑行、一路拍,将滏阳美景、水鸟之姿记录成一张张照片。

“最近两年,拍到的鸟类越来越多,跟我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杨元杰说,如今的他在峰峰矿区摄影圈已小有名气,不仅当地摄影爱好者爱找他,更有来自武安、磁县、永年等地的摄影爱好者也想要跟着他一起去拍鸟。“他们每天都给我打电话问,今天去哪儿拍啊?确定好地点我们一群人就过去。他们有的买了相机不会用,我还会义务教他们。”目前,跟着杨元杰拍鸟的不下几十人。

杨元杰认为,照片会说话。的确,那照片里一只只珍稀、多姿的水鸟,正诉说着母亲河再展笑颜的动人篇章。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