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用户,您的手机已通过无人机高空基站接入通信网络”

“灾区用户,您的手机已通过无人机高空基站接入通信网络”
2022-09-06 07:19 环球时报-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截至21时,地震造成人员死亡已超过30人,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部分通信受损。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多颗国产卫星以及应急通信无人机目前已紧急支援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为救灾提供通信、遥感、气象等支持。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有关负责人9月5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9月5日14时48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接到来自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关于调配遥感卫星向泸定县地震灾区实施应急成像任务的申请,该中心紧急调配高分三号卫星,应急注入载荷数据,使卫星用户方第一时间接收到受灾区域遥感影像,协助相关部门对灾情进行分析研判和状态评估。

该负责人表示,后续,该中心还按照卫星用户方要求及时调整高分、风云、环境减灾等系列卫星的测控计划,增加跟踪圈次,保障卫星按需求提供快捷、精确的遥感影像信息和气象数据服务,为灾区救援提供各种信息支撑。

无人机传回的震中地区航拍图(来源:四川腾盾科创)

另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地震发生后,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和应急管理厅立即依案启动应急通信保障二级响应,并紧急调度腾盾科创双尾蝎无人机飞赴受灾区域,驰援抗震救灾工作。

四川腾盾科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在接到救援任务后,腾盾科创迅速完成无人机任务调配和飞行准备,在航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急完成空域协调。17时,腾盾双尾蝎无人机挂载光电侦察吊舱、空中基站设备在自贡凤鸣机场起飞。1小时40分钟后无人机就飞抵震中区域上空,启动灾情广域巡查并实施公众通信覆盖任务,抢险救灾指挥和受灾群众手机通信陆续恢复,接收到提醒短信:“【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提示】灾区用户,您的手机已通过无人机高空基站接入通信网络,为您提供实时语音和短信服务。”。

据了解,此次驰援抗震救灾的双尾蝎无人机最大航时35小时,最大航程7000公里,最大升限10000米,是全球首创的双发大型高端无人机系统。优异的空中性能为大型应急通信工作的部署与展开提供了充足的保障,也让快速响应、跨区域与不间断的空中支援成为现实。双发动机极大提高了无人机的系统可靠性和飞行安全性,使无人机在高原与海上的部署能力、复杂气象条件和复杂地理环境的适应能力等方面保持显著优势。而双发电机的配置,确保无人机能够为全网通空中基站或者其他任务载荷提供充足的供电能力。上述这些特点也使得双尾蝎无人机特别适用于应急通信领域。

今年7月,该型无人机刚在海拔4238米的甘孜康定机场,成功完成全球首次在“高海拔”地区、“无信号”区域等复杂自然环境与真实应急条件下,搭载空中基站实现全网应急通信的“实战”测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