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送废料本是平常工作,他却嗅到“暴富”的味道……最后被刑拘!

运送废料本是平常工作,他却嗅到“暴富”的味道……最后被刑拘!
2022-09-05 08:12 检察日报 编辑:张梦非

多名货车司机在几名门岗保安的掩护下,肆意窃取企业的废钢,并通过相关废品收购站人员完成销赃,逐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

为了“快速致富”,尽快摆脱奔波劳碌的生活,吕某等众多货车司机利用工作便利,偷盗大型企业废钢、废料进行倒卖赚钱。警方不仅抓获了吕某等盗窃人员,还顺藤摸瓜揪出了为他们提供便利的3名保安和5名销赃人员。

公安机关查获的被盗废钢

日前,山东省烟台市检察机关经审查决定,对吕某等人盗窃废钢一案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利用工作便利偷窃废料卖钱

年近50岁的吕某一直奔波于各地务工。2019年3月,他在山东烟台找到了一份相对体面的工作——在某港口建筑公司从事货车运输业务,日子过得平顺安稳。但是,吕某并不满足,他总是想找一个“快速致富”的法子来摆脱这种奔波劳碌的生活。

2020年初,某港口建筑公司老板下发了新的任务指令,要求吕某等十余名货车驾驶员,将某大型企业厂区内的工程建筑废铁、废料清理离厂,并运送至该港口建筑公司位于城区附近的乡镇厂区。这本是一项很平常的工作任务,但是吕某却从中嗅到了“暴富”的味道。

原来,这家大型企业厂区内不仅有驻场外包企业遗留的大量废铁、废料,该企业本身也有大量废料未处理。驻场外包企业属于紧急撤退离场,遗留工程建筑废铁、废料数量庞大、种类繁多、占地零散,企业并未进行数量统计。此外,由于吕某驾驶车辆出入厂区主要是为了清理建筑垃圾,不需要经过门岗检查,这样一来,他就有了可乘之机。

2020年3月的一天,吕某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驾驶装满工程建筑废铁的自卸货车驶出企业厂区大门。然而,他没有开往原定的某港口建筑公司的乡镇厂区,而是直奔一家其熟识的废品收购站,将大量废铁进行倒卖赚钱。其间,没有任何人注意到吕某的异常行为,吕某暗自窃喜,觉得这钱来得可太容易了。

自打第一次尝到甜头后,吕某隔三岔五就会偷运一批废铁去卖,后来愈演愈烈,吕某每天都要偷卖废铁赚钱。渐渐地,港口建筑公司的其他司机陆续发现了吕某的伎俩。为了掩人耳目,吕某大方地向工友分享了自己的来钱之道。在利益的诱惑下,多名货车司机相继沦陷,倒卖废铁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多次交叉合伙作案,甚至一起开着车去多处废品收购站倒卖废铁。据统计,吕某等人通过倒卖废铁非法获利达几十万元。

将门岗保安拉下水

2020年9月,眼看着清废工程接近尾声,已经尝到甜头的吕某等人,不愿就此收手。恰巧吕某等人所在的港口建筑公司在该大型企业中承揽其他工程,这让吕某等人有了再次作案的机会。这次他们将目光瞄准了该大型企业自己生产的高纯度废钢,这种废钢外形工整,体积小,密度大,在废品市场上可以卖上很好的价钱。

通过观察了解,吕某等人发现该大型企业自己的废钢统一堆放在厂区废料回收院,且该废料回收院无人看管,位置偏僻,鲜有人烟。但是货车司机进出厂区,需要经过门岗查验。为了瞒天过海,顺利将废钢盗窃出厂区,吕某打算将门岗保安拉下水。

随后,吕某对门岗进行了细致观察,掌握了该企业对进出门岗的规定、轮岗时间和人员配备等情况。接着,吕某采取各种方式接近门岗保安,与保安搞好关系。

随着条件越来越成熟,吕某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贪欲,急于大干一场。他与工友们驾驶自卸车到该大型企业厂区废料堆盗窃废料,每次盗窃前,都会提前向当晚负责门岗检查的保安转钱,保安收到了吕某的好处,佯装检查后便匆匆放行。出企业后,吕某等人将废料运至相熟的废品收购站进行转卖,大赚一笔。从此,吕某等多名货车司机在几名门岗保安的掩护下,肆意窃取着该大型企业无人管理的废钢,并通过相关废品收购站人员完成销赃,逐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

灰色产业链被打掉

据了解,吕某等人甚至不需要提前商议,无论谁参与了盗窃,哪怕只是简单帮忙搭把手,在销赃后,吕某都会大方给其分钱。由于行为简单且回报率高,渐渐地,参与盗窃的司机越来越多,盗窃的废钢数量也越来越大。吕某等人的行为一度成为该区域大车司机之间众所周知却又不能说的秘密。有些司机甚至如法炮制,将这种盗窃行为用到附近的其他重工企业作业过程中,大量平日被企业忽视的废钢、废料不断秘密流失。

大量的废钢丢失,终于引起了企业的警觉。企业报了警,加强了巡查力度,调整了门岗班次,但是被金钱冲昏头脑的吕某等人,完全没有意识到已经出现的变化。

2021年5月24日,吕某等人将废料运出企业园区途中,被工厂巡逻的保安发现并报警,蹲守数日的公安机关及时出警,将吕某等人抓获。同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将吕某等人刑事拘留。后来公安机关顺藤摸瓜,还抓获了3名企业门岗保安和5名废品收购站人员,一举打掉了这条灰色产业链。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批捕时,面对复杂案情,检察机关第一时间通过走访现场、召开检警联席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案件整体情况。在发现公安机关存在部分侦查方向不清和后续取证思路不彻底的情况后,检察机关在作出批捕决定的同时,针对公安机关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20余条具体取证意见,引导公安机关及时取证,确保案件顺利推进。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利欲熏心,

终究害人害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