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宝宏谈数据流通现实障碍:难以简单划定监管边界和监管条线

何宝宏谈数据流通现实障碍:难以简单划定监管边界和监管条线
2022-09-04 13:20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自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以来,我国数据要素的顶层布局逐步细化。2022年4月,中央提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

9月3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要素流通技术前沿探索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以线上接入方式,围绕“数据要素流通现状与发展趋势”话题作主旨演讲。

演讲中,何宝宏谈及当前数据流通存在三大现实障碍。

首先,数据权益划分与传统产权制度间存在矛盾。具体而言,数据依附于虚拟空间,而传统要素存在于现实空间;数据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无限传播等特点,而传统要素通常是唯一确定的。此外,数据与数据之间、数据涉及的多元主体之间关联交织,难以分割,与传统要素主体的确定性、要素关联关系的稳定性和固定性也存在矛盾。

基于数据种种特征,也分化出不同观点。有观点认为,数据创造价值需要一定规模性,独立个人数据在个人手中不产生任何价值,因此要将数据产权配置给平台企业。也有声音从数据价值逻辑链角度指出,个人用户是企业数据的逻辑起点,为平台企业创造商业和利润价值,应从平台企业和数据价值产生过程对个人予以回报。甚至还有观点认为,数据的产生天然涉及多元主体,这导致数据的权属问题本身就是一个悖论。

其次,传统要素流通从需求到供给是一条明确完整的价值链,而数据流通的形态和链路更加复杂多样,因此难以参照传统要素的分类来明确流通规则和搭建流通市场,仍需进一步探索发展。

第三,传统监管模式难以满足现实需求。传统要素市场自主匹配,政府在市场的核心职责是维护交易公平性。但数据要素的流通交易会产生负外部性,带来数据泄露、数据滥用等问题,这对监管提出更高的技术和制度要求。比如,数据流通的负外部性带来更强规制需求,数据黑市流通猖獗需要更高技术监管。

何宝宏还具体谈到,数据流通过程中,难以简单划定监管边界和监管条线。

他认为,数据流通面临着使用价值、安全保护和流动之间的一个“不可能三角”——数据的价值越高,市场需求越大,但往往也会因为严格的法律约束和数据保护而难以流通。不仅如此,数据跨行业、跨地区、跨场景的流通,往往涉及多部门监管,如何实现监管协同也是一大挑战。

如何突破数据流通面临的诸多困境,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针对一些核心问题,何宝宏也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比如,在数据权属确定问题上,应明确数据产权结构和归属规则,厘清各主体之间的关系。对于数据估值定价的依据问题,需要分场景、分类型开展计量和确认规则。在数据开放共享的效果问题上,应建立数据开放共享的基础性规则和激励机制。

另外,对于数据交易尚未形成健全市场体系的现状,应建立体系化的数据交易市场运行规则和行为规范。至于数据流通技术支撑不够成熟的问题,应该强化隐私计算,区块链等关键技术研发和合规应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