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群众呼吁口腔种植专项治理方案尽快落地

国家医保局:群众呼吁口腔种植专项治理方案尽快落地
2022-09-02 16:16 国家医保局网站 编辑:王扬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九部委联合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要求,国家医疗保障局结合前期调查和征求行业意见的情况,形成了《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于2022年8月18日至8月27日在国家医保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期间,社会公众通过电子邮件、书信、电话、传真等各种形式反馈意见建议共232条。整体来看,社会对口腔种植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普遍持支持和肯定态度。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约60%的反馈意见支持开展专项治理。群众对口腔种植领域“天价收费”、宣传虚假补贴、用低价广告欺骗患者、用“好处费”“介绍费”买卖客源等问题反映强烈,呼吁口腔种植专项治理方案尽快落地。有群众留言“不要让退休金都进了牙科医院的口袋”“希望尽快集采,想等降价后再去种牙”,还有群众专门附了自己种植牙相关费用清单及发票。不少医生、企业从业人员也留言表示支持,认为“种植牙领域乱象丛生,此次治理方案抓到了重点”“口腔收费贵现象,确实存在,很期待这次的改革”。

约30%的反馈意见在表达支持的同时提出建设性意见。此类反馈意见关注度最高的是全流程价格调控的具体目标。相当数量的反馈意见认为,种植牙的手术价格和耗材费用总体应控制在一万元以内,构成上要能够充分体现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等技术劳务服务的主体地位。部分意见认为,价格治理调控目标不宜一刀切,应考虑地区差异等因素允许浮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也有部分意见强调降价力度,希望总体降至3000元左右。此外,还有人士从价格透明、品质保障、医保支付、强化监管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约10%的反馈意见表达了反对或保留态度。有的认为医院收费高是合理的,例如“种植牙手术难度大,要充分考虑医务人员承担的风险与付出,体现医生技术劳务价值,定价基准应向欧美看齐”“口腔种植领域不应被污名化,大家感到价格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口腔医生数量少,应加强口腔医生的培养,待时机成熟后再进行降价”。有的担心降价影响医院积极性和服务品质,认为“公立医疗机构无利可图会是退出口腔种植市场的重要原因”“一直以来,医院自制牙冠就比第三方工厂的价格要高,如果两种价格都要求挂网,要么就不做了,否则一高一低容易激化医患矛盾”“种植牙采购价格过低可能无法保证材料质量和医疗的质量”。有的认为口腔种植属于消费型改善型服务,政府不应干预市场价格,“民营机构自负盈亏,当前价格也是市场充分竞争结果,政府管好公立医疗机构就可以”。

下一步,我们将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征求意见稿》并组织实施。感谢社会各界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