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的你,上好这门必修课了吗?

热爱生活的你,上好这门必修课了吗?
2022-09-02 11:18 新华网 编辑:王扬

图片

劳动是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在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下,新华网联合相关机构共同发起2022暑期儿童美食启蒙行动——“小围裙”计划。8月,新华网与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2022年长沙市暑期儿童劳动教育“小围裙”计划。

这个暑假,“小围裙”计划引发全民参与热潮,全国共有16.8万名“小围裙”参与活动。截至8月30日,“小围裙”计划相关视频、报道全网总曝光量达10亿,其中抖音平台视频播放量达3.3亿。此次活动培养了青少年儿童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展现出当代青少年儿童的蓬勃朝气,成为促进构建劳动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良好生态的一次成功探索。

图片

1


系上小围裙

让劳动精神在孩子心中

落地生根

从《尚书》中的“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到《国语》中的“劳则思,思则善心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十分重视对孩子的劳动教育。如今,新时代的劳动教育要有新内涵和新形式。

“小围裙”计划将劳动教育与立德、增智、强体、育美相结合,让青少年儿童系上小围裙、走进厨房、走向田间,积极参与家庭劳动、农业生产、手工制作等,上好劳动这一堂成长必修课。

“穿上我的小围裙,勤劳的精灵;酸甜苦辣全都是,成长的证明……”2022年暑假,“小围裙”计划发起全网挑战赛,征集孩子们暑期下厨做饭的创意视频,同时启动新华网全媒体平台资源,助力“小围裙”上头条。

这个暑假,更多的孩子们从书本走向自然,做农活、摘蔬果、做美食,体验劳动的汗水和收获。在浙江金华,11岁的张修闻在拉面店后厨飞舞着劲道的面条,拉面手法娴熟,有模有样;浙江宁波的叶女士带9岁的女儿回爷爷家,把暑假生活过成了“田园诗”,女儿已学会家常菜、西餐、甜品饮料等20多道菜品;江苏泰州13岁少年陈梓庆暑假学着母亲的样子每天踩缝纫机帮妈妈干活,分担家务……

图片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暑假期间,孩子们在劳动中渐渐长大,懂得感恩。

2


致敬劳动者

让劳动教育在实践中

枝繁叶茂

长沙市作为新华网“小围裙”计划劳动教育推广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围裙”集结于此,体验禾下劳作、学做长沙美食。

在长沙市隆平小镇和隆平水稻博物馆,陈汐、王渝然和金浩轩三位“小围裙”学习插秧,了解袁隆平爷爷培育杂交水稻的故事,还亲手制作出了一碗香喷喷的米粉。

江苏无锡的10岁女孩孙佳瑞因“特别会炒菜”被全网熟知。暑假期间,她在浏阳葛家镇辣椒基地和宁乡花猪产业园体验了摘辣椒,喂花猪,学做辣椒炒肉。她说,这是一次关于劳动的愉快之旅,快乐劳动才是美好生活的本味。

图片

在“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全国金牌小围裙夏令营长沙之夜,湘菜大师、科学家、劳动模范、公安民警、消防员、教师、非遗技艺传承人和奥运冠军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品尝“小围裙”们做的美食,带领“小围裙”们走进生活的课堂、走进劳动的现场。

“小围裙”们表示,在亲身劳动之后,他们才真正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再是课本上的诗句,要在劳动中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练意志,要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据统计,“小围裙”计划相关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共产生900万次互动。短片《小围裙暑假劳动日记》和“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全国金牌小围裙夏令营长沙之夜晚会播出总观看量突破1000万,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3


汇聚合力

让崇尚劳动

成为一种风尚

“学生不能只在试卷中、纸面上获得所谓的成长,劳动教育也不能只在课堂中发生。”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说,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必须抓住衣食住行的细节处,重视日常生活的点滴处,同时推动劳动教育从“必修课”向“基础课”转变,成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不竭“源动力”。

图片

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顾建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劳动实践应当成为学生成长的重要支点,家长要重视劳动教育。力所能及、安全适度、目标适当的劳动,不仅不会成为学生的负担,而且会为孩子成长插上翱翔的翅膀。

2023年寒假,“小围裙”计划(第二季)将继续举办,带领孩子们在劳动中接受锻炼,感知劳动乐趣,体会劳动光荣,培养劳动观念,增强生活技能,形成积极的生活情趣,开拓丰富的生活智慧,将劳动“种”进孩子心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