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发文!数据中心待“降温”,上市公司发力冷板式液冷

七部门发文!数据中心待“降温”,上市公司发力冷板式液冷
2022-08-31 18:08 上游新闻 编辑:张振山

财联社消息,日前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进一步为信息通信业绿色低碳发展勾画蓝图。数据中心作为“碳减排”的重点领域,其PUE(电能利用效率)指标被列入关键量化发展指标。

财联社记者通过多位行业人士获悉,当前“碳排放”已是数据中心领域高频词,而液冷技术是一条重要的实现路径,当前多家上市公司主推冷板式液冷,不过液冷技术前期投入较高、技术成熟度偏低,现阶段仍存在标准不统一等诸多阻碍。

数据中心PUE成关键指标 液冷技术迎机遇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管理机制基本完善,节能减排取得重点突破,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比“十三五”期末下降20%,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比“十三五”期末下降15%。

针对此,《行动计划》聚焦数据中心、通信基站、通信机房三类信息通信行业重点设施绿色低碳发展,其设置的10个量化发展指标中即包括:到2025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降到1.3以下;到2025年改建核心机房PUE降到1.5以下。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PUE指标成为业界的关注重点,就在于数据中心带来的能耗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预计,2030年数据中心耗电量是2020年的5.1倍。全球性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报告指出,2019-2023年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增长66%,年均增长率达10.64%,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达到惊人的2667.92亿千瓦时。

相关统计显示,制冷系统能耗通常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超四成。而液冷单机柜功率密度可超100kW,对比传统风冷技术有10倍以上的提升。光环新网(300383.SZ)此前表示,“经试验测算,应用液冷技术,在1栋15兆瓦标准机房楼规模下,可降低全年PUE值约0.15,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万吨。”

浪潮信息(000977.SZ)服务器产品规划总监陈彦灵告诉财联社记者,“我们今年将‘All In液冷’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包括通用服务器、AI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都可实现液冷化部署,另外还包括一体化交付的整机柜液冷部署。与传统风冷整机柜相比,液冷整机柜服务器在数据中心部署总体能耗降低40%以上,散热效率提升50%,目前已在京东云数据中心实现规模化部署。”

液冷技术正迎来发展新机遇。安信证券研报指出,由于液冷技术具有高效制冷的特点,液冷数据中心及其基础设施主要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机领域。近年,液冷数据中心技术设施商业化进程加快,市场需求高涨。据赛迪顾问预测,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260.9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283.2亿元,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64.7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245.3亿元。

厂商发力冷板式液冷 诸多挑战仍存

液冷包括冷板式、浸没式、喷淋式等多种技术路线,当前多家厂商正积极布局冷板式液冷。

财联社记者日前通过浪潮信息M6巡展获悉,浪潮信息建成的亚洲最大液冷数据中心研发生产基地已投入使用,基地年产能达10万台,实现了业界首次冷板式液冷整机柜的大批量交付,帮助数据中心PUE降低至1.1以下。

(浪潮信息液冷通用服务器 财联社记者付静摄)

财联社记者亦从中兴通讯(000063.SZ)获悉,其发布的“下一代数据中心”核心自研产品中,液冷产品采用全链路冷板式液冷,芯片级散热,PUE低于1.2。

8月25日,英特尔与英维克(002837.SZ)亦共同发布冷板液冷系统设计参考白皮书,并展示了涵盖冷板式、浸没式、相变浸没式等类型的Coolinside全链条液冷解决方案。

陈彦灵告诉财联社记者,在液冷路线方向上,从产品应用和技术成熟度,对数据中心与服务器架构的改造程度以及部件更换运维便捷性等角度考虑,浪潮信息目前主推冷板式液冷,同步我们也在针对其他液冷技术进行挖掘与探索。预计在2025年中国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占60%左右。

不过有行业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现阶段液冷改造成本高,或影响其进一步扩大商用。

另外陈彦灵认为,当前液冷技术仍面临成本、技术成熟度、生态等诸多挑战,第一,液冷厂商的标准非常不统一,对液冷技术整体的发展不利;第二,每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不一样,需求的复杂性和差异性对液冷数据中心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等层面带来极大挑战;第三,南北差异下例如入水口水温、流速、流压等要求都不同;第四,场景复杂化和部署规模化对于产品形态、厂商交付能力的考验,从CPU到服务器、机柜一直到整个机房数据中心链路非常长,很多超出传统数据中心的生态或供应链体系。

陈彦灵告诉财联社记者,“液冷的产业化需要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推动液冷标准的完善、产品的联合创新和解决方案的构建,从而让液冷数据中心真正实现理想照进现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