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潮”真的要来了吗?

“退休潮”真的要来了吗?
2022-08-31 11:17 人民日报海外网 编辑:李茗茜

最近,记者接连参加几位前辈的荣休仪式,大家深情话别,依依不舍。回家跟父母一聊,才意识到爸妈过两年也该退了。

不少企事业单位正迎来新一波“退休潮”。上世纪60年代初“婴儿潮”中出生的一批老同志,正密集走向退休临界点,准备开启人生的“下半场”。

网上的讨论也挺火:“今后几年,身边的老同事要退一大批”“‘60后’群体陆续进入退休生活”“史上最大‘退休潮’将至”……这些话题,老中青三代都很关注。随着中国人口增长趋缓甚至负增长,“退休潮”会不会带来明显的社会压力?

“退休潮”的说法咋来的?

要计算退休人口规模,出生人口数量是重要参考指标。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历年出生率和总人口推算,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经历了3波人口出生高峰——

第一波是1950-1958年,其间有6个年份出生人口数量超过2000万;第二波是1962-1975年,每年出生人口均超2000万,1963年的峰值更是接近3000万;第三波是1981-1997年,每年出生人口均超2000万。

“按60岁的退休年龄往回推,今年对应的是1962年,也就是第二个出生高峰的起始年份。”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说。按出生人口数简单推算,全国迈入60岁的人口数,去年不到1200万,今年超过2400万,明年接近3000万,这么一对比,“退休潮”就更明显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一年就有这么多人同时退出工作岗位。目前中国执行的退休年龄标准,主要是男干部及职工60岁,女干部55岁、女职工50岁,换言之,5年前或更早之前,相当一部分1962年左右出生的女性已经退休。此外,还有近5亿农村人口没有严格的退休制度。但60岁人群规模扩大已是不争的事实。


退休人口增加意味着“干活的人少了”,养老金还能不能撑得住?

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也较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多年来,全国基本养老金持续上涨。尽管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基本养老金仍然上调了4%。人社部也多次给出定心丸,“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没问题”。

那么劳动力呢?根据国家统计局对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解读,中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劳动力人口资源仍较充沛;人口平均年龄38.8岁,依然“年富力强”。这是我们应对此轮“退休潮”挑战的基础。

另外,尽管退休人群规模在扩大,一些积极因素也不能忽视。比如,中国平均预期寿命已迈过78岁门槛,老年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又占一多半。他们大多在改革开放后进入劳动力市场,受教育水平相比以往都有较大提升,有知识、经验、技能优势,身体状况还可以,发挥余热有潜力。

又如,随着机械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也不全是过去的“体力活”,就业对年龄的包容性更强;退休人群收入水平提高,老年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扩大,也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天津话、东北话、山东话……语音搜索,方言也能听得懂。近期,国内某知名购物网站上线了方言语音搜索功能,让老年人免去网络购物时手写打字的烦恼,实现轻松购物。没有广告、没有弹窗、界面干净、操作明晰,多款手机APP也推出了为老年群体量身打造的“适老版”,让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更加便捷。眼下,越来越多企业和品牌围绕“银发经济”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这是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一个缩影。“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目前,相关政策调整已出台或正在谋划中。

在退休人数引发热议的同时,延迟退休这一话题再次引发关注。近几十年,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在65岁以上。“十四五”规划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方案要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更要充分考虑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等情况,将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针对一些人担心的退休人员养老问题,制度体系正不断完善。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出台。参加个人养老金,可以在养老保险一、二支柱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在今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方面明确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确定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城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近日表示,从国际横向比较看,当前中国老龄化进程总体上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当。在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下,中国老龄化程度还会进一步加深,本世纪中叶将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但届时也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这是一个“边富边强边老”的历史进程,面临挑战的同时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完全可以将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因素。

8月25日,人社部养老保险司负责人亓涛表示,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金收入4.4万亿元,支出4.1万亿元,当期收支总体平衡,略有结余;今年以来基金仍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上半年还调拨资金1240亿元,用于困难省份的养老金发放。中央划转1.68万亿元国有资本充实全国社保基金后,社保基金还有超过2.6万亿元的战略储备。

中国多年发展积累的制度和物质储备,是我们迎接未来人口结构变化的底气;中国“边富边强边老”的进程,需要我们积极应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