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人的爱宠大机密!

邯郸人的爱宠大机密!
2022-08-29 17:33 天工指数 编辑:张振山

近年来,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新一代的宠物主喜欢调侃地自称“铲屎官”,虽然是调侃,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对宠物的重视和关切。

宠物对宠物主意味着什么?宠物主是否会为宠物购置玩具、零食?猫猫狗狗一个月能花多少钱?邯郸新闻传媒中心中原天工大数据研究院通过问卷调查、线下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推出邯郸萌宠消费调查报告,一起来看邯郸宠物主的养宠之路。

一、邯郸养宠情况

(一)超五成的受访者曾经养过或现在正在饲养宠物

数据调研显示,22.46%的受访者养过,并且现在正在养宠物;28.16%的受访者养过,但现在没有养宠物;21.93%的受访者没养过,但想养宠物;27.45%的受访者没养过,也不想养宠物。 

(二)宠物类型以猫犬为主,类型多样化

数据调研显示,饲养宠物类别中猫系占比74.45%,犬系占比71.01%,啮齿类占比24.08%,水族占比21.38%,其他类型占比0.25%。宠物的类型以猫犬为主,类型呈多样化。 

数据调研显示,宠物主中,男性更加偏向养狗,女性更加偏爱养猫。男性养狗人群占比86.78%,女性养猫人群占比为83.22%。 

(三)购买是饲养宠物的主要途径

数据调研显示,饲养宠物的途径中购买占比71.5%,收养、领养占比为19.91%,亲友赠送占比8.6%。 

(四)养宠出于情感和功能的复合动机

数据调研显示,76.17%的受访者因喜爱宠物而饲养,37.84%的受访者想要寻求陪伴而饲养宠物,17.44%的受访者将宠物视为他们的精神寄托。90后木木说:“我喜欢养猫,看到它吃我准备的食物会很开心,看到猫猫从小不点变成‘大长腿’很有成就感,每天看到它很愉悦。” 

在共同生活和相处中,不少人将宠物当作朋友和家人来看待。39.48%的受访者认为宠物是他们的朋友,35.48%的受访者认为宠物是他们的亲人,24.79%的受访者认为宠物只是宠物。

(五)获取宠物相关信息渠道多元化,知识内容最受关注

数据调研显示,88.21%的宠物主倾向于通过微信来获取宠物相关信息,其次是抖音、小红书等主流社交app,占比为87.47%;其次是宠物论坛,占比为75.18%;此外宠物店、视频网站、电视广告、美团、直播平台等渠道也占一定比例。

养宠知识干货、宠物网红/达人最受宠物主喜爱,分别占比为92.63%、80.84%,打折促销内容、萌宠娱乐内容、商品推荐的关注度分别为76.66%、74.20%、49.39%。

二、宠物消费需求挖掘及行为洞察

(一)宠物消费需求总览

1.宠物食品是宠物主最主要的消费支出

数据调研显示,宠物食品是宠物主最主要的消费支出,占宠物消费结构的97.89%;其次是宠物用品,占比为91.20%;再次是宠物医疗占比为86.97%,宠物服务支出占比最少,为78.17%。

2.超五成宠物主月开销在101元-200元

数据调研显示,超五成宠物主月开销在101元-200元,10.21%的宠物主月开销在100元以内,27.11%的宠物主月开销在201元-300元,2.82%的宠物主月开销为301元-500元,1.41%的宠物主月开销超500元。

(二)宠物食品消费分析

1.线上电商成为购买宠物食品的主要渠道

数据调研显示,94.01%的宠物主选择在线上电商为宠物购买食品,52.82%的宠物主在宠物店为宠物购买食品,44.37%的宠物主在商超为宠物购买食品,42.61%的宠物主通过微信群或微商为宠物购买食物。

2.主粮是刚需,零食也在意

关于购买宠物主粮的频率,数据调研显示,79.93%的宠物主不定期购买主粮,遇到促销就囤货;7.75%的宠物主选择三个月购买一次主粮;5.63%的宠物主半年购买一次主粮;4.58%的宠物主每月购买一次主粮;1.41%的宠物主每周购买一次主粮。

关于购买宠物零食的频率,数据调研显示,44.01%的宠物主不经常买零食,32.93%的宠物主每月买一次零食,20.42%的宠物主每周买一次宠物零食:2.46%的宠物主没有买过宠物零食。

养了宠物狗的晓磊说:“狗狗除了狗粮作为主食外,偶尔也要奖励一些零食,狗狗吃零食激动得不行,我也会感到特别开心。但零食要适量投喂,不然狗狗吃了太多零食,可能会引起健康问题。”

3.多数宠物主没有为宠物购买过宠物保健品

数据调研显示,69.37%的宠物主没有为宠物购买过保健品,30.63%的宠物主为宠物购买过保健品。刘阿姨家的宠物狗已经13岁了,已步入老年阶段。“‘球球’不再像以前活泼好动了,骨头也变得脆弱,现在我们每天喂他点钙粉,适量补钙。”

4.关注营养,铲屎官化身“成分党”

关于挑选宠物食品的标准,数据调研显示,78.87%的宠物主关注食品的营养搭配,73.59%的宠物主关注食品和宠物的适配程度,70.99%的宠物主关注宠物食品的品牌名声,55.99%的宠物主关注食品的价格。养了一只拉布拉多犬的小楠最近化身“成分党”,“挑选狗粮的时候会关注它的配方表,尽量满足狗的营养需求”。

(三)宠物用品消费分析

1.九成铲屎官为宠物买过日用品

数据调研显示,93.66%的宠物主为宠物购买过宠物窝、食用水具等宠物日用品,77.82%的宠物主为宠物购买过宠物清洁护理用品,70.77%的宠物主为宠物购买过牵引器、宠物背包等出行装备,50.35%的宠物主为宠物购买过宠物玩具、46.13%的宠物主为宠物购买过服装。

2.产品质量影响宠物主挑选商品

数据调研显示,宠物主挑选宠物用品时最关注产品质量,占比为89.08%。其次依次是产品价格、产品安全性、功能丰富性、宠物喜爱程度、他人推荐意见、自己的喜爱偏好,占比分别为87.68%、83.10%、82.04%、73.24%、69.72%、50.35%。

(四)宠物医疗消费分析

1.超九成的宠物主带宠物接种疫苗

数据调研显示,92.25%的宠物主带宠物去宠物医院接种过疫苗,88.73%的宠物主因宠物生病带宠物去医院就诊,54.58%的宠物主带宠物去医院做驱虫,25.7%的宠物主带宠物做过绝育手术,7.39%的宠物主带宠物去宠物医院做体检。

2.医疗实力是宠物主最重视的因素

在选择宠物医院时,宠物主表示最关注医院的医疗实力,占比为88.38%;其次是医院的医疗环境,占比为83.10%;再次是医院的收费,占比为82.39%。医疗设备、服务、交通便利性、营业时间分别占比为79.23%、77.82%、61.62%、20.77%。

3.近八成的铲屎官6个月-1年带宠物去一次医院

数据调研显示,8.45%的宠物主每个月带宠物去一次宠物医院,9.15%的宠物主3-6个月带宠物去一次医院,78.87%的宠物主6个月-1年带宠物去一次医院,3.52%的宠物主表示从未带宠物去过医院。

4.宠物主对在线问诊的接受率一般

数据调研显示,8.8%的宠物主完全接受在线问诊,42.61%的宠物主比较接受在线问诊,52.25%的宠物主对问诊的接受率一般,6.34%的受访者不太接受在线问诊。90后林女士支持宠物在线问诊,她表示:“我和身边养宠物的朋友都使用过宠物在线问诊app,在app上面可以直接咨询兽医问题,只要不是什么大的毛病,就直接在app上进行在线问诊,也省去了一直要往宠物医院跑的麻烦。”

(五)宠物服务消费分析

1.宠物美容护理占比最大

数据调研显示,88.03%的宠物主购买过宠物美容护理服务,9.51%的宠物主购买过宠物寄养服务,7.04%的宠物主购买过宠物训练服务,4.58%的宠物主购买过宠物摄影服务,2.82%的宠物主购买过宠物托运、宠物保险服务。

2.挑选宠物服务最看重用户口碑

数据调研显示,宠物主在挑选宠物服务时最看重用户口碑,占比为78.52%;其次是价格优惠程度,占比为72.89%;再次是服务态度,占比为69.37%;品牌知名度、服务项目多样性、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交通便利性分别占比67.96%、66.55%、65.14%、47.1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