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频发河流见底!一组数据告诉你极端高温下南方到底有多旱

山火频发河流见底!一组数据告诉你极端高温下南方到底有多旱
2022-08-26 15:11 @中国天气 编辑:李茗茜

今年夏天以来,我国长江流域一带不仅气温频频突破40℃大关,降水也是罕见偏少。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受其影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部分地区小型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未来高温干旱会如何发展?何时有望缓解?@中国天气 盘点气象大数据,告诉你极端高温下南方到底有多旱。

南方大部遭持续高温且降水偏少 长江流域现罕见“主汛期反枯”

7月以来,长江流域遭遇了严重的气象干旱,出现罕见的“主汛期反枯”。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从全国高温日数分布图来看,7月以来,秦岭淮河一线以南的南方大部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截至8月20日,从四川盆地向东到江汉、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高温天数达20天以上,特别是在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的高温天数甚至超过30天。

7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的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其中川西高原中部、四川盆地、江汉地区、江淮南部、江南地区中部和东部、华南东北部和西北部的部分地方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特别是在重庆西南部、江西东北部和福建西部的局地降水量偏少超过8成。

从全国降水量分布图来看,7月1日至8月20日,四川盆地、江汉、江南、江淮、西南地区北部、华南北部的累计降水量不足20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南部、重庆西南部、湖北西北部、浙江中部和南部、江西东部、福建西北部、江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方50余天里累计降水量不足100毫米,局地甚至不足50毫米。

从全国降水日数分布图来看,四川盆地大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和东南部、江西中部和北部、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累计降水日数只有10天左右,其中四川盆地南部和江西东北部的部分地方累计降水日数不足8天。

这些地区雨水稀少打破历史纪录 南京南昌偏少近8成

今年夏天,南方一些地方还经历了历史同期最少雨的时段,南京、南昌等地甚至偏少近8成。根据7月1日至8月20日累计降水量统计,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中部、四川盆地南部和中部、重庆西南部、湖北西北部、云南南部、广西西部、江西中部和北部、浙江东南部、安徽东南部、江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方,累计降水量达历史同期最少。

大城市中,江苏南京常年同期累计降水量为333.5毫米,今年只有47.5毫米;而江西南昌常年同期累计降水量为251.3毫米,今年仅有32.5毫米,偏少近8成;重庆北碚和湖北竹山雨量也十分稀少,均打破历史同期累计雨量最少纪录。

为何主汛期还未结束,长江流域却发生旱情?

今年长江流域高温干旱整体上呈现重发的态势,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和极端性强等特点。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副主任郭广芬解释,副热带高压异常强盛是旱情发生的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强,稳定且维持时间长,与大陆高压合并后控制范围更广。特别是进入8月以来,高压中心强度迅速增强,控制范围包括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受其影响长江流域出现大范围40℃以上的高温天气。

在主汛期长江上、中、下游全流域发生这么大范围的严重干旱还是比较少见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中心主任吕娟指出,2000年以来,我国长江流域发生过多次干旱事件,比较典型的年份有2006年、2011年、2013年和2019年等。其中,2006年也是全流域型高温干旱,受旱最严重的为四川、重庆。

今年的长江中下游大旱与2006年川渝大旱原因有些类似,都是大气环流异常导致的长江流域主汛期出现了枯水现象。当年虽然旱情影响大、灾情重,但主要受旱区为长江上游的重庆、四川两省(市),集中在长江流域干流。相比2006年,今年的旱情发生空间范围大,覆盖了长江干流的上游、中游和下游。

8月末华西地区降水增多 局地气象干旱有望缓解

目前旱情持续发展已达40天左右,未来一周仍可能持续发展。据8月25日气象干旱监测,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河南南部、湖北、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大部、重庆、四川大部、陕西东南部、甘肃东南部和西藏中东部等地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局部特旱。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河南、安徽大部、江苏南部、浙江大部、福建东北部及四川盆地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对气象干旱缓和有利,但其他大部地区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

王伟跃表示,8月末,受副热带高压将东移南退影响,华西地区降水将增多。像四川中北部、陕西南部从26日开始至30日将持续降雨,气象干旱将明显缓解;而湖南、江西、安徽、湖北部分地区雨势相对仍然较弱,气象干旱还将持续,旱情形势仍不乐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