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4位长津湖战役英雄本月离世

送别!4位长津湖战役英雄本月离世
2022-08-25 11:37 澎湃新闻 编辑:李茗茜

原标题:郭荣熙、刘石安、鲍奇、叶国清:4位长津湖战役英雄本月离世

澎湃新闻记者从苏州吴江区相关部门获悉,2022年8月21日7时20分,新四军老战士叶国清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在苏州京东方医院安详离世,享年97周岁。

老人去世前的最后一个心愿,是将他获得的吴江“最美退役军人”的1000元慰问金,交给党组织,尽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

叶国清1925年出生于安徽桐城,家中另有8名哥哥姐姐,他排行最小,一家人靠租种地主的田地维持生计。15岁时,叶国清就曾给地下党当通信员,19岁瞒着家里加入新四军,并在1945年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革命战士,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在大龙山遭遇战中,叶国清与日军拼过刺刀,击杀过两个日寇;在淮海战役中,叶国清曾与相距不到200米的敌军在战壕中对峙过;在长津湖战役中,在朝鲜-40℃的极寒中,叶国清打出过美国海军陆战第一师的包围圈……

回忆在长津湖与美国陆战第一师的那场战争,叶国清曾说:“零下40℃的天,湖水全部结冰,有的战士耳朵直接冻掉了,脚冻伤的人就更多了,腿冻僵了就用火烤,结果因为没有知觉被烤烂了,最后只能锯掉。除了冻,还没有东西吃,伙房里烧的土豆送到阵地上的时候,硬得像石头一样,只能在胳肢窝里或者胸口上焐一焐,没水喝就抿上两口雪,就这样,战斗了两天两夜,我们把美国的王牌军逼回去了。”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叶国清随部队来到苏州,于1966年到盛泽米厂担任党支部书记兼厂长,自此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扎根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叶国清在内,今年8月,已有至少4位参加过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的老英雄离世。

澎湃新闻记者从郭荣熙同志亲友处获悉,浙江绍兴诸暨市民政系统离休干部郭荣熙同志,因病于2022年8月2日下午在诸暨市人民医院逝世,享年98岁。

郭荣熙正是长津湖战役中带领爆破小分队首炸水门桥的传奇英雄。在零下40多度的严寒中,刚从祖国南方赴朝来不及换装的郭荣熙,身穿几件单衣,捆扎好3包二三十斤的炸药包,他凭借自己的爆破经验亲自去安装炸药。安装好后,命令战士们后撤,他拉响发火管,30秒钟后便会爆炸。由于饥寒交迫导致他撤退行动迟缓,随着一声巨响大桥被炸毁,郭荣熙被一飞物击中,导致左小腿腓骨折断,脚被扭转180度,他咬紧牙关,右腿跪地,忍住剧痛,自己扭正,随后便晕倒在地上,由战友抬下阵地。

8月11日晚,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秘书长汪小弟处获悉,曾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抗美援朝老兵刘石安,于2022年8月11日凌晨五时许,因病抢救无效,在池州市人民医院不幸离世,享年90岁。

1950年,18岁的刘石安参军,并被编入20军59师175团2营5连。同年,朝鲜战争爆发。刘石安跟着部队坐火车来到山东后至辽宁,补充兵源,随时待命。之后,这支部队一路朝前,经吉林进入朝鲜,成为抗美援朝首批入朝作战部队,并参加了长津湖战役。1970年,刘石安退伍回到上海。

澎湃新闻记者从鲍奇同志亲友处获悉,海军原上海基地副参谋长、上海警备区虹口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副军职离休干部鲍奇同志因心力衰竭医治无效,于2022年8月16日上午,在上海逝世,享年 99 岁。

1950年11月27日,朝鲜长津湖,大雪纷飞,气温骤降至零下三四十度。叫嚣着“要在圣诞节前结束战争”的美军主力部队闯入志愿军伏击圈。“当时,我们入朝时间紧迫,战士们身上只穿着从南方带去的薄棉衣。那是真冷啊!许多人冷得失去知觉,耳朵用手一摸就掉了;大家怕炊烟引来敌人,就吃干粮,遇到补给跟不上,水都没有,只能扒一口雪、吃一口干粮;许多战士被冻伤,甚至冻死在那里……”就是在这样极端艰苦的条件下,鲍奇所在的志愿军第9兵团,与装备着最现代化武器的美军第10军展开激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