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又出神兽了 迄今最大

三星堆又出神兽了 迄今最大
2022-08-25 07:22 四川观察 编辑:张梦非

8月24日下午,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8号祭祀坑成功提取出一件大型立人神兽,是截至目前三星堆出土众多动物造型青铜器中最大的一件!

体型庞大

大口、立耳、卷发、细腰、长尾、小粗腿……这只神兽可以说“壮”得一枝独秀。

据三星堆祭祀区8号坑负责人赵昊介绍,从1986年三星堆第一次发掘至今,出土的神兽都是娇小型“选手”,大约长20至30厘米。而8号坑这件“大型立人神兽”长度与高度都是1米左右,体型非常庞大,目前仅此一件!

头上有人

最为特别的是,这位庞大“选手”头顶上有犄角,犄角上还站了一个人——这人身穿长袍,身形较瘦,据考古学者推测,这位“领导”或许正在驾驭或者控制这只大神兽!

胸口有树

在神兽胸口一个比较宽的面上还刻有一棵神树,“这棵树是直接铸造在上面的,能看出来三星堆人的神树崇拜,或者已把神树当作一种神灵的存在。”赵昊说,这是三星堆遗址从未出现过的新器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