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事有“法”办

你的事有“法”办
2022-08-25 06: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每年的8月26日是“全国律师咨询日”。有这样一群律师,常年坚持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向他们传递法治阳光的温暖,一步步地走进他们的心坎儿里。

近日,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走近多位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律师,感受他们挥舞正义之剑的凛然,倾听他们维护法律尊严的故事,体悟他们在法治路上的坚韧与柔情……

公益事业是终身事业

在河北浩博律师事务所工作的“80后”律师王伟,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已有五年,其间的历程有辛酸、有眼泪、有欢笑。

他儿时常听姥爷讲周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从那时起,这一个个故事便在他的心里种下了“公益”的种子。

法律咨询就像是医生看病,需要“望闻问切”,当事人进行法律咨询首先要与律师进行面对面沟通,也就是“面诊”。每次面对来求助的当事人,王伟都要先做一位有耐心的倾听者。

“若当事人属于贫困家庭、弱势群体,我们可以帮助其申请‘阳光公益’的资助,为其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王伟说,五年里他已为29位家庭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义务为他们在法律的保护下争取应得的权益。

前不久,王伟接到一个案件,当事人有疾病,需要尽快进行二次手术,但是被牵扯进一个打架纠纷案件中,无法如期进行二次手术,因此想要通过法律援助寻求律师的帮助。接到案子后,王伟立马动身前往案件办理地永年区,通过阅卷、会见当事人、查看双方口供等渠道,很快便找到了有力证据。

但由于该案件牵扯人数过多,较为复杂,迟迟未能推进。“我们可以等,但当事人的病可等不及。”王伟说,为了尽快让当事人进行手术,在三四个月的时间里他不辞辛劳多方奔走、全力协调,终于推动了案件的进展。最终,当事人被判了缓刑,可立即去医院进行治疗,他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2019年3月,邯郸市阳光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这是一家公益法律服务社会组织。2022年2月,王伟带领律所115名执业律师加入到“阳光公益”律师志愿者队伍,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王伟作为这个公益团队的队长,每年近一半的工作时间都花费在公益案件上。“我们常常下企业、进校园,开展法律讲座,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他说,之所以执着坚定地走法律援助这条公益之路,源于“当事人给予的认可,回馈的真心”,让他有动力继续走下去。

以法律援助回馈社会

在烈日炎炎的夏日午后,一位六旬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走进邯郸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想要寻求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当天,在服务中心值班的律师是来自河北万强律师事务所的刘小科律师。看见老人后,他连忙起身去迎接。

在老人坐下后,刘小科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但是并没有得到老人的回应,他这才意识到老人是一位聋人。“幸而老人认识字,于是我就拿了几张纸,在纸上与他进行‘交流’,但这样也大大增加了我们沟通的时间。”刘小科告诉记者。终于,在经过长达一下午的沟通后,刘小科了解了事情原委,加班为老人书写了诉状。

“当时最发愁的是老人回家后我该怎么联系他。老人没有手机,打电话老人那边也听不到说话,无法进行沟通。”刘小科说,“最后我给他写了一个纸条,告诉他这是我的电话,回家以后找个年轻人跟我联系。”当时老人捏着这张纸条,眼眶里溢满了泪水。

刘小科从事法律援助工作5年多,办理了大量的法律援助案件。“做法律援助不是在于做案件评职称,或者是领取一点补贴。这些东西其实是不合算的,因为有些时候我们去县里的车油费都不够。”刘小科对记者说,做法律援助的意义就是能让我们了解各种社会问题的根源,知道该怎么去化解这些纠纷,只有设身处地感受他们的不容易,才有利于案件的解决。

做法律援助这些年,刘小科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他感慨道:“作为一名律师,同时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不忘初心’这四个字的深刻含义。不管到什么时候,我都要承担一名律师的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一有闲暇,刘小科就到邯郸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做免费法律咨询,他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法律援助公益事业不是一两个律师可以代表的,成绩更不是一两个律师的,这需要整个邯郸律师行业的同仁们共同努力,才能推进公益事业的持续进步。”刘小科说。

“法治帮扶”永远在路上

“说到法律援助,让我一直坚持做下去的原因,首先是法律本身就是去帮助别人的,让更多人去遵守规则,从而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次,也包括我自身对律师这份职业的一种认可与坚持。”河北十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俊岭告诉记者,这些年几乎每天都在坚持做一些公益的法律援助工作,她经常走进乡镇、社区及戒毒所中进行法律科普、咨询以及相应的帮扶工作,在法律公益援助这条路上她一直在不断探索。

在记者联系陈律师的当天,她还在武安北安庄乡为辖区内的企业家们进行普法讲座。在她看来,走上公益普法之路以及进行法律援助工作,就是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将自己所学为人所用,使法治思维能够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受益。能够为更多的群众讲法布道,不仅仅实现自身的价值,还要能够为大多数人带来属于他们的价值。

作为一名律师,专业性是首要的,同时还要兼具温度。陈俊岭作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始终认为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有很多平台和栏目为律师们提供了公益宣讲与实地帮扶援助的机会。“这些年我经常参与到像‘木兰有约’栏目与‘知心姐姐’戒毒帮扶志愿服务团队等这样的平台中,学校、工厂、农村地区都成为了法律公益宣讲的阵地。”

目前,她帮扶着两位来自河北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人员,为她们提供在法律问题上的援助和支持,其中有一位正处在诉讼的阶段。“知心姐姐”与戒毒学员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小组,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同时经常以书信的形式来往,为她们带去鼓励和新的希望,增强她们的信心与力量,也为之后回到社会中做好准备。

谈到在帮扶以及援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陈俊岭说道:“困难当然有很多,我们也在不断地努力克服。律师首先要具备道德与爱心,这是放在第一位的;其次就是专业性,能够做出正确的法律解答、有着坚实的法律知识基础,为当事人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最后,是执着的精神。很多时候,实际的结果往往与设想的不同,但仍然要穷尽所有的法律手段帮助当事人走到最后一步。”

社会公益心和责任心是法律援助人长久之行的动力。作为律师,参与法律援助案件以及进行普法公益的活动,是对社会进行的反哺,更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实习生 吴彤 王方正/文 记者 牛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