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亿条数据!智慧环保如何让污染无处遁形?

53亿条数据!智慧环保如何让污染无处遁形?
2022-08-24 14:30 新华网 编辑:张振山

 “别看这个设备小,它的功能却十分强大。它可以自动监测实时水质,如果水质异常或者设备异常,它还会及时发出警报。”在重庆市两江新区地表水水质监测站礼嘉智慧公园白云湖水库站,两江新区分局综合管理科(大数据管理)的杜军与同事正在检查该站点设备运行情况。

杜军所说的设备是一套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它可以监测氨氮、总磷、总氮等判断水环境质量的指标。据了解,这套系统按照设定的运行周期,以无人值守的方式,自动开展采水、预处理、配水、分析测量及系统清洗工作,同时将测量数据及系统工作状态实时上传到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支撑水环境质量分析及水质异常预警工作的开展。

杜军介绍,这个自动监测点从采样到分析一应俱全,让水质监测从过去的靠人工变成了现在的靠数据。“依靠人工在大江大河上划船进行巡查,效率比较低,很多时候也不能及时发现污染物。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就像有了‘千里眼’,能实时发现和处置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管水治水的能力。”

重庆市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内有一处地表水水质监测站,图为水质自动监测仪器。新华网 朱清 摄

白云湖水库站的水质自动监测只是重庆用智慧赋能生态环境监管的案例之一。近年来,重庆依托“环保天眼”“智慧大脑”,通过各类监测站、微站等,做到了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监测指数超标及时预警、突发环境污染自动报警,实现对环境污染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中心副主任罗斌介绍,目前,重庆在各个区县都布设了环境自动监测点,这些监测点的数据最终都会汇入重庆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围绕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按“1+5+N”架构,以一个全要素、高频度、多用户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为基座,构建涵盖大气、水、声、土壤与固废、自然生态等五大环境要素的综合应用系统和多个专项业务管理系统,基本形成一次采集、多方使用,业务融合、开放服务的工作格局。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随时巡查各区县的环境情况。如果发现有污染出现,系统会及时向区县派发清理任务,并把这一问题纳入清单进行跟踪管理,直到问题解决。”罗斌说。

重庆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大气环境大数据系统。新华网 黄俊辉 摄

据悉,目前重庆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已经涵盖122个水环境自动监测站点、81个重点监测断面视频监控点、74个大气环境国(市)控自动监测站点、933个大气环境网格化微型监测站、21个功能区噪声自动监测站、350个重点污染源废水废气自动监控站点以及生态环境地面观测站等共计1500余个生态环境感知点。

通过智慧监管,重庆已多渠道动态汇集环境数据53亿余条,发现疑似环境问题14000余个,并交由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了重庆环境质量管控能力和监管效率。

《2021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20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为Ⅱ类;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6天,其中优146天,良180天。

长江巫山段碧水如画。新华网 耿骏宇 摄(资料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