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舞峰峰 和鸣锵锵

凤舞峰峰 和鸣锵锵
2022-08-24 06:1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滴答、滴答,汗水顺着少女们的额头滑落在峰峰一中舞蹈房的灰色地胶上,被浸湿的地胶变成了深灰色。

嘤嘤、啭啭,鸟鸣伴着古筝声,身穿蓝色羽衣的孩子们用一个个充满艺术感染力的舞蹈动作,在浙江话剧院绽放出“希望蓝”。

近日,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总展示活动在杭州举行。峰峰一中“舞之灵”舞蹈团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展演。

“舞之灵”绽放

8月7日中午12点,峰峰一中的22名小舞者身着蓝色羽衣化身为一个个小精灵,在浙江话剧院婆娑起舞。

峰峰一中学子表演的舞蹈《凤凤于飞》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峰峰矿区古时曾用名“逢凤”。“我们想创作出一支具有地区特色的舞蹈,所以在题材的最初筛选中选择了以凤凰为主题的舞蹈表演。”峰峰一中舞蹈教师赵晨晨告诉记者,《凤凤于飞》也寓意峰峰矿区的学子破茧成蝶、凤凰涅槃,迎来属于自己的绽放时刻。同时,也生动体现而今的峰峰矿区山清水秀、天蓝城美,引来了八方“凤凰”栖息。

从全国1126支队伍报名参加,到260支队伍在央视网直播,由专家评委及观众打分投票,最后一路走到全国总展演,并获得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田培培教授的高度赞扬,峰峰一中“舞之灵”舞蹈团用舞蹈证明了自身实力。

“参与表演的学生并不全是专业的舞蹈特长生,许多孩子都是业余爱好而已。”赵晨晨告诉记者,这次展演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得益于学校双爱好、双特色素质教育活动开展得扎实,学校社团每年都在选拔纳新,舞之灵社团也源源不断地有新鲜血液加入,孩子们热情高、兴趣大。

虽然老师们都了解孩子们的实力,但没登台之前仍旧担心因结果不尽如人意而打击了孩子们的自信心。“没想到,本次比赛的专家评委田培培教授会称赞我们是一支极具舞蹈素养的专业团队。”赵晨晨激动的话语传入记者耳中。

自今年3月峰峰一中收到申报参加教育部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舞蹈展演的消息后,校领导非常重视,成立了该项赛事的专门团队,艺体处全程监管、协调、服务,艺术教研组更是马不停蹄地做准备。赵晨晨表示,“从舞蹈编排到服饰样式乃至舞者眼线的长短,每一处细节都是舞蹈老师们集体教研、再三考究后的结果。”

峰峰一中艺体处主任杨宝林说,从申报到最后进入全国总决赛,虽然有五个月的准备时间,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真正的训练时间只有三个多月。在孩子们上台的那一刻,老师们的心全都悬了起来。“不要出现失误、不要跟不上节奏,更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出现危险。”

“整支舞蹈的时间为6分59秒,在这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整体节奏和意象有三次转变,其中更有多个托举动作。”杨宝林告诉记者,虽说孩子们已经训练了几个月的时间,但她们都是十六七岁的女孩,而且绝大多数学生是第一次站在如此隆重的舞台上表演。

“在台下,我可能比孩子们都激动,这可能是我教学生涯中最漫长的6分59秒。最后,孩子们也不负众望,几乎完美地呈现出了整支舞蹈。”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峰峰一中舞蹈教师吴京京显得尤为激动。

从头学起不想认输

上千次的压腿、踢腿、练习圆场步是峰峰一中高一年级学生贺如意每天的练习日常。这个今年3月刚刚加入舞蹈社团的女孩,在8月7日完成了她的首场正式舞蹈表演。

“说来惭愧,因为我没有基础,第一次训练的时候仅一个简单的抬手动作就练习了大半个小时,就算如此,老师和同学们都没有一点不耐烦。”贺如意告诉记者,其实她明白,在舞蹈团中有许多同学比她的基础好,但老师就是看到了她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劲,才选择相信她。

“《凤凤于飞》的演出是一个团体舞,所有动作都需要整齐划一。为了达到最好的舞台效果,老师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帮我们‘扣’,近7分钟的舞蹈中,几乎每个动作都不重复。”贺如意表示,那些天对着镜子练、看着录像纠错,回到宿舍躺在床上也会在心中回想一遍当天练习的动作。

除了舞蹈要求尽量整齐划一外,《凤凤于飞》中还包含着大量滑跪动作。“跳舞的时候没感觉,经常是练习结束后脱下舞蹈服才发现膝盖被磕得乌青。”贺如意笑着对记者说,身体上累点不怕啥,大家是一个团队,有共同的目标,一点也不觉得苦。

为了保证在不耽误文化学习的状态下练习舞蹈,舞蹈团的学生们也练就了一身“挤”时间的神功。舞者们在早操前就早起一会儿多背几个单词,趁着大课间有时间就多看两页书。“别看我们每天都练舞,这次期末考试,我们的成绩还提高了呢。”贺如意自豪地说。

领舞更不能“掉链子”

“我们身上的舞蹈服就没干过,假期集训时每天需要戴八九个小时的头饰,把发饰卸下来时,额头上都有一个红印子,头发也大把大把地掉。”《凤凤于飞》舞蹈中的领舞张晓雅告诉记者,今年7月是她目前人生中度过的最充实的一个月。

临近全国总展演,舞蹈团的教师和学生们更是鼓足了劲,主动放弃暑假休息,自愿到舞蹈室排练。

“从早晨8点到下午5点半,我们中午在学校里吃饭后简短休息片刻,便又继续排练。”张晓雅告诉记者,虽说舞蹈室内有空调,但高强度、长时间的运动仍让舞者们累得汗流浃背,尽管如此也没一个人喊苦喊累。

“其实,令我最佩服的是舞蹈团里的秦晓慧,她家在磁县,因为暑期放假的原因,学校宿舍无人居住,所以她只能每天独自往返两地,一来一回需要4个多小时。”张晓雅说,一个多月的训练时间,她没有听到秦晓慧抱怨过一次。“舞蹈团中没有一个人有过牢骚,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7月下旬,为了使舞者们提前适应展演环境,舞蹈团要求学生们身穿表演服进行训练。为了再现凤凰翎毛,《凤凤于飞》表演服装的裙摆是由多层厚纱组合而成。

“虽说老师们已经尽量选择轻便的布料制作,但长时间穿着舞蹈服,一天下来仍觉得下半身沉重。”张晓雅告诉记者,腰原本有过旧伤的她,在7月底因长时间的排练和自身的发力错误导致腰伤复发。

“腰伤复发的那一刻,其实没那么担心自己的腰,更多的是害怕自己耽误了整支队伍。”张晓雅坦言,作为整支舞蹈的领舞,她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掉链子的。“简短休息后,我坚持继续排练,好在不久腰伤就有好转。”

“经历过这次的排练和表演,更加坚定了我的舞蹈梦。”张晓雅表示,两年后希望自己能进入专业的艺术院校学习。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化身为精灵的她们,用一次次重复和一滴滴汗水换来了最优美的舞姿。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