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看服务业恢复向好势头

从大数据看服务业恢复向好势头
2022-08-23 17:38 新华社 编辑:张振山

《经济参考报》8月23日刊发文章《从大数据看服务业恢复向好势头》。文章称,7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保持在扩张区间;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录得55.5,创2021年5月以来新高;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35.1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携程平台上的旅游订单总量环比6月提升50%;全国餐饮收入降幅比6月份收窄2.5个百分点……近日出炉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服务业供给和需求回暖,呈现恢复向好势头。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多地多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出行服务逐步改善,住宿餐饮、暑期旅游、夜间经济持续回暖,网上购物、线上教育、云旅游等线上服务需求扩大,服务业企业信心正在回升。下阶段,随着服务需求恢复、纾困政策落地,以及服务业企业加快转型,服务业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需求回暖服务业持续恢复

“四人小桌前边还有五桌,您别走远!”8月19日晚上,位于北京丰台新城广场的旺顺阁门前已有不少顾客在等位。店里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人气旺了不少,7月18日开始市政府发放餐饮券,“100-30”“300-100”等力度不小。顾客得到了实惠,店里生意也红火了。

不只是线下,入夏以来,各地政府联合即时零售平台在上海、广东、四川、江苏等20多个省份逾百城发放线上消费券,进一步拉动消费。

不少餐饮企业表示,减税降费、缓缴社保、租金减免等纾困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疫情精准防控背景下,人们外出就餐活动增多,叠加消费券的拉动作用,经营明显好转。

“餐饮业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但也较具修复弹性。政府多措并举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餐饮企业自身也寻求转型创新,近期餐饮消费恢复态势明显,线上线下均实现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说。

居民餐饮服务消费需求恢复的同时,住宿、旅游等市场需求也在回暖。

盛夏黄山,千峰耸翠,万壑峥嵘。暑期以来,黄山旅游加速复苏。据悉,7月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35935人,同比去年增长19.73%,环比6月增长136.27%。

美团数据显示,住宿以及博物馆、水乐园等景点迎来全年预订高峰,7月暑期亲子房订单较6月增长150%,亲子门票订单增长600%。室内游乐场等本地休闲娱乐项目搜索热度较去年增长906%,亲子类堂食套餐增长近200%。

夜娱、夜市、夜秀、夜宿……夜间经济也越发“璀璨”。携程数据显示,7月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138%。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场门票订单量完全恢复并超越疫情前水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17%。

多项数据改善市场整体向好

服务业恢复向好势头从多项宏观数据中也能得到印证。

从生产指标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3%,降幅比1-6月收窄0.1个百分点;7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

随着交通物流畅通加快,全国货物周转改善,居民旅行、住宿、外出就餐活动增加。7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3%,上月为下降1.8%;住宿餐饮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月收窄2.6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更加显现。“网上购物、线上教育、云旅游等线上服务需求扩大,企业线上服务业务增加,带动相关服务业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7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0.3%,保持较快增长。

从需求指标看,文娱及交通类服务消费持续复苏。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介绍,消费场景有序放开,叠加各地多项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文化及旅游相关服务消费市场继续回暖。7月,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35.1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旅游出行类服务消费在暑期旅游旺季带动下继续复苏。7月,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亿人次,日均发送量环比增长30.9%。

积极应对挑战助力行业发展

随着服务业供给和需求回暖,服务业企业信心正在增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8%,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调查的全部行业当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此外,7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5.5,较6月上升1.0个百分点,创2021年5月以来新高。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升至近15个月来和近9个月来最高。

近期,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政策利好接连释放。付凌晖指出,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好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促进服务需求恢复,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服务业企业脱困发展。同时,积极引导服务业企业加快转型,创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加上助企纾困和促消费举措出台落地,将有效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场景类服务消费加快复苏。”陈丽芬说。

付凌晖认为,整体来看,服务业继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随着服务业调整转型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带动,服务业恢复向好还有不少有利条件。(记者班娟娟、王文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