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如洗 巷无尘

天如洗 巷无尘
2022-08-23 06:4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呲呲呲……”环卫工人正驾驶着清扫车辆沿东环路由北向南行驶,清扫车经过的地方,路面潮湿洁净,道路尘土少了,让炎热的天气多了几分清凉。8月17日下午3时,丛台区城管局环卫工作者正顶着烈日在大街小巷清扫作业。夏日的主城区,街景宜人,天蓝路净。炎夏将过,城市在丛台城管人的精心打扮下,将迎来秋季的街景。

洗城降尘,还道路本色

“‘扬尘’是由于地面上的尘土在风力、人为带动及其他带动飞扬而进入大气的开放性污染源,是环境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抑制“扬尘”,还主城区道路本色,丛台城管人放出大招——“洗城”。

丛台区作为邯郸市的主城区,商业繁华、办公区域集中,人流、车流量大,为保持城区环境的洁净,身穿橘色马甲的环卫工作者天不亮就开始清扫作业,一直持续到天黑。

丛台区城管局全面落实“净城行动”,2022年丛台区获评省级“洁净城区”。

“环卫分班每天对各自负责的片区进行深度清洁,道沿、树坑、垃圾箱、绿化带等不易清理的垃圾则由人工进行捡拾。”丛台区城管局卫生二队队长介绍。

据悉,丛台城管环卫清扫严格“双五双十”和“以克论净”工作标准,加强机械化清扫频次。根据气温、湿度科学合理安排洗扫、湿扫、洒水等机扫作业工作;同时,完善人工三轮水车冲洗配合人工捡拾的工作模式,增强慢车道、便道等易积尘部位的冲洗强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沿的全路段冲洗,实现辖区道路“机扫水洗”全覆盖,还原道路本色。

针对丛台区两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周边街路,丛台区城管局加强夜间时段道路冲洗力度,冲洗队伍在夜间进行的道路冲洗,提高了夜间道路扬尘管控效果。在丛台区城管局日常“洗城降尘”工作中,每日安排环卫作业人员2200余人,各类型机械化清扫车90余辆,人工冲洗车90余辆。

丛台区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百姓的“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严防汛期城市内涝

今年汛期,为防止发生暴雨引起的城市内涝和自然灾害,丛台区城管局针对辖区内河道、现状沟渠、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排布工作人员,持续开展防汛排涝工作。

“高速西明渠北延进地工作及铁路边沟、社教沟、红旗沟、苏唐沟、冯苏沟等现状沟渠共17.4公里的清淤疏浚,为排沥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这项工作已于汛期前完成”,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汛期,环卫工人在主城区易积水区域配合市政排水部门加强收水口垃圾杂物清理等工作,确保汛期排水畅通。丛台城管环卫还成立了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队,24小时巡查值守,随时冲上防汛一线。

进入汛期以来,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及时收集雨情监测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环卫队伍做好积水路段收水口垃圾、杂物清理等工作,防止出现收水口堵塞,造成雨水排沥不畅情况发生。

居民生活垃圾“一条龙”管理

垃圾分类看似是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却关系着洁净城区管理。细心的居民会发现自己的小区里安装了四分类垃圾亭,居民可根据对应的标识投放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丛台区经过宣传教育、试点带动,同时加大资金投入,让居民不出院就能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目前,碧桂园天誉、金叶枫景小区、星城国际、窦庄小区、朝阳路27号院、柳颐竹园、嘉泰御园、御府天城小区等全部安装了垃圾分类亭。

据悉,丛台区为社区安装四分类垃圾亭279套、建设42个集中投放点,为新发展的示范街道购置1260个分类容器,方便居民投放。在文明城市、洁净城市建设中,乡街、社区(村委)把垃圾分类工作列入重要内容,对垃圾桶进行“清洁革命行动”,不定期清洗脏旧垃圾桶,更新更换破损垃圾桶,提升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夜幕降临,清运垃圾的车辆来到各个垃圾转运站,丛台城管各个生活垃圾转运中心的工作正加紧进行着。“夏日高温天气持续,垃圾清运也迎来‘双高’季,每天的垃圾量居高不下,高温让瓜果剩饭等垃圾的腐蚀速度加快,如果不及时清运就会刺鼻难闻。”通达街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很多垃圾转运站在小区附近,垃圾转运站内垃圾压缩厢体如不及时清运,各种垃圾混杂发酵散发出的刺鼻气味将会影响居民生活。为改善垃圾站夏季场地环境卫生,给垃圾站降温除臭,丛台城管强化针对举措,提升垃圾站内外卫生保洁效率。

高温天气里,站内转运大厅地面油渍污水积存、顽垢增多,工作人员采取“大扫,多冲”的高温作业模式,不间断对垃圾转运大厅进行清理冲刷,避免垃圾渗滤液、油污泥水积存滞留。

工作人员仔细清理地面顽固污渍,清除地面脏污和粘黏物,最大限度地提高垃圾站的冲洗消毒效能,有效保证站内卫生保洁。

夏季垃圾站蚊蝇易孳生,日常卫生死角不仅会造成二次污染,也是蚊蝇、异味孳生地,站管人员增加了夏季卫生大扫除频次,仔细擦洗墙面、栏杆、窗户等卫生死角,对垃圾站进行全面的消毒杀菌,不留卫生死角、盲区,保持站内外环境整洁卫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丛台区城管局正努力绘就高颜值城区,让城市颜值成为百姓的环境红利,为城市发展延伸幸福内涵。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