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再加力 奋发进取开新局——访邯山区委书记刘海川

解放思想再加力 奋发进取开新局——访邯山区委书记刘海川
2022-08-23 06: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邯山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十年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受了区划调整后加速融合发展等一系列现实检验,战胜了“7.19”特大洪涝灾害等一系列严峻挑战,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艰难磨练,取得了“三个圆满收官”等一系列辉煌成就。为深入了解邯山区在过去十年间取得的非凡成就,日前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采访了邯山区委书记刘海川。

记者:发展是第一要务,十年来邯山区经济发展取得了哪些显著业绩?

刘海川:十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坚持扩大开放,做强项目支撑,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华耀城、万达广场、邯郸国际陆港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发力,金大机器人生产基地、百度邯郸风控基地、邯郸制药三期等一批重量级项目加快建设,我区省市重点项目总量和投资总额位居全市前列。做大园区平台,邯山经济开发区实现16个超亿元项目入驻,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打通了邯郸联通亚欧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邯郸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主营业务收入近三百亿元,园区发展步入快车道。做优营商环境,坚持“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办”的服务理念,创制性设立营商环境优化中心,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我区被评为“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区”。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18.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7亿元。

记者:人民群众期待改善人居环境,请你谈一下邯山区是如何在城乡建设上重点发力的?

刘海川:我们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让城市更宜居、乡村更富裕、环境更美丽。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全民发动抓创城,基础设施、集贸市场、市民素质全面提升,我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城突出贡献奖”。深入推进538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完成427个,剩余小区改造今年全部完成,新修、改造138条主次干道和小街巷,荣获河北省“洁净城区”称号。乡村振兴方兴未艾,渚河源、小堤、花海粮仓、万亩桃园四个乡村振兴示范区魅力初显,小堤村荣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我区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21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7.98%,PM2.5下降24.14%,优良天数达241天,为全市空气质量“退后十”作出了积极贡献。常态化落实河长制,5个市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深入实施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南湖沙滩公园建成开放,成为全市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记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邯山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

刘海川:十年来,邯山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忧,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十年来,累计投入改善民生资金129亿元,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作出的承诺全部兑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扎实做好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积极推进核酸实验室、健康驿站建设,筑牢了保障人民健康的安全防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11.1万人次。城乡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我区成功争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记者:邯山区在区委十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了“解放思想再加力,奋发进取开新局”的主题,请你谈一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刘海川:未来几年,是我区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活力新城、幸福邯山”,着力打造“六个邯山”,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邯郸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坚持第一要务,打造实力邯山。着力构建“3+3”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机器人、文旅健康“三大未来产业”,做大做强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新型建材“三大传统产业”,推动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坚持革故鼎新,打造创新邯山。依托高校科技产业园,加强政研企合作,促进发展升挡提速。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动邯郸制药、鼎康粮油、曙光科技等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三是坚持合作共赢,打造开放邯山。坚持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并重同引,聚焦京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和国内外500强,大力实施定点定向精准招商,立足龙头企业以商招商,进一步深化产业链招商,积极招引一批兴区强区的大项目、好项目。四是坚持统筹城乡,打造美丽邯山。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颜值。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扮靓农村人居环境,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改善生态质量。五是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品质邯山。织密织牢疫情防线,常态化排查漏洞、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基础防控能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六是坚持底线思维,打造平安邯山。加快化解信访积案,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群众更安宁、社会更安定。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孟令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