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提比作”|雷霆出击 守护平安——邯郸市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转提比作”|雷霆出击 守护平安——邯郸市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8-23 06: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6月份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闻令而动,守土尽责,坚持打防管治多措并举,多项行动协同推进,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可控,“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力打击整治 从快从重打击违法犯罪

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百日行动”作为全市公安工作首要任务,从细谋划,从实推动,“百日行动”强势开局。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占山多次主持召开调度推进会、专题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听取汇报,查找弱项,提出要求。连续多次到一线实地督促指导“百日行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严肃惩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挂牌了一批治安隐患突出地区,以凌厉攻势形成高压震慑。统筹推进“风雷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现行案件,打出声威和成效,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7月23日,交巡警支队丛台一大队龙湖警务站在人民路执行盘查任务时,当场抓获盗窃电动车电瓶的嫌疑人刘某轩、张某熙,现场缴获被盗电瓶4块和电动起子等作案工具。行动开展以来,强化命案侦破,全市共发、破命案9起,破案率100%,实现连续八年现行命案全部破获。破获涉枪、侵财、拐卖性侵、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黄赌毒”等各类突出犯罪案件937起,抓获涉案人员3031人,抓获逃犯715人。严查公路易肇事肇祸重点违法,加强酒驾醉驾路面查控力度,共查处酒驾1538起、醉驾823起,严查超载、超员、超速、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剔除了一批国省道、农村地区交通高风险安全隐患。特别是交巡警支队公巡大队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流动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突出交通违法效果明显。加强电动自行车路面管控,人性化文明执法,共查处电动自行车突出交通违法5.9万余起,劝导教育未佩戴安全头盔4.5万余人次, 电动自行车遵章率达98%,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97%。同时,严格危爆物品管控,共检查危爆从业单位48家次,整改安全隐患18处,查缉收缴枪支3支,子弹683发。强化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梳理20个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由市公安局挂牌整治。

严密防范措施 从紧从密织好安全防护网

行动期间,我市警方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增强底线思维,树牢安全意识,多措并举织密安全防护网。组织开展“靖街”“护夏安民”巡逻防控专项行动,依托巡区和城区警务站,聚焦夜间休闲、娱乐、夜宵高峰期等重点时段,围绕大排档、啤酒摊、烧烤摊等重点部位,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摆上街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快速反应能力,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严厉打击街头抢劫、抢夺、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7月23日17时许,依靠城区警务站和天网视频,市局交巡警支队邯山二大队民警在人民路某小区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程某国,追回盗窃的山地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各一辆。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18.4万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21.8万余人次,“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一半以上。

我市警方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发动全民参与“百日行动”,全面营造打击震慑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吹响统一行动集结号。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组织警力深入公园、广场、超市、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册、小扇子等多种形式,向群众面对面宣传违法犯罪常见类型和惯用手法,让群众充分认识到黄赌毒、酒驾醉驾、寻衅滋事等夏季多发性违法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常态开展与电视台、报刊等各类媒体平台的联动宣传报道,组织专人参加随警作战,捕捉基层一线警务“接地气”“冒热气”的图片视频素材,深入挖掘各警种开展“百日行动”工作亮点和经验材料,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推送50余条,组织动员全体民辅警及时转发,阅读量超过10万+,让宣传有声有色有成效。共组织宣传活动152次,设置防范宣传点702个,发放宣传资料91308份,受教育群众12.9万余人次。

同时,我市警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结合接处警、查办案、社区警务以及网上巡查,及早发现各类矛盾纠纷,采取多种举措进行化解,严防矛盾升级,酿成事端。8月8日至12日,邯山区滏园派出所组织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对辖区内已掌握的矛盾纠纷进行集中化解,力争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76起,化解率99.86%。

深化执法监督 从严从精规范权力运行

“百日行动”以来,市公安局每月随机抽查20条警情、20起案件执法质量,进行全市通报。利用执法办案系统随机抽取2020年以来,已经办结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制猥亵、侮辱妇女、“两抢一盗”等案件,组织业务骨干进行全面评查,针对网上巡查发现执法突出问题,督促规范执法。纪检、督察等部门紧盯纪律作风、禁酒令以及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调研式督察等多种方式,开展精准督察,真察真纠,发现推动整改深层次问题隐患,强化责任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区)局的调度、考核和督促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教方法、压责任,对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中打击现行违法犯罪不力的单位开展问责,推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分县局29个、基层所队339个、窗口单位233个、警务站33个、高速口疫情检查站52个、巡逻防控重点部位896个、测酒1338人,编发通报6期。

随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持续开展,我市公安机关将继续积极创新宣传思路,拓宽宣传渠道,全面营造打击震慑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持续掀起宣传工作热潮。各县(市、区)公安局因地制宜开展多轮次的专向性、区域性清查夜查、防范打击行动,紧紧围绕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和防控薄弱区域,加大巡查管控力度,消灭死角盲区,不断把“百日行动”向纵深推进,以此牵引和促进各项安保维稳工作,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忠诚履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邯公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