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颗牙,上万元?国家医保局出手了

种颗牙,上万元?国家医保局出手了
2022-08-21 10:55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编辑:李茗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口腔健康正受到更多关注,其中,“种植牙”因外观、使用寿命可以与真牙媲美等优点,在牙齿缺失修复方面受到患者青睐,但口腔种植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长期存在,已成为困扰民众的一大痛点。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消息被业内视为种植牙集采落地在即。那么,种植牙价格会迎来降温吗?我们离“种牙自由”还有多远?

种植牙费用高

“集采”被赋予期待

种植牙是一种缺失牙修复技术,具有牙齿功能恢复较好、外观与真牙接近等优势。据了解,现在市面上一颗种植牙的价格从6千元到2万元不等,虽然价格不菲,但仍是不少患者的刚需。有患者种植了下排牙,总花费超过14万元。

长期以来,口腔种植领域收费不规范、价格高昂等问题困扰着广大患者。国家医保局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提出,要精心组织开展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组建种植牙耗材省际采购联盟等。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表示,“专项治理,第一个部分是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第二个部分就是种植材料的带量采购。带量采购是医保部门牵头组织的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建立合理的竞争规则及中选规则,还要完善中选之后的配套措施,把虚高的价格水分挤出来。”

图片

此前,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医疗器械集采落地,带来了大幅降价。其中,心脏支架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人工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那么,口腔种植是否会通过集采迎来跳水大降价呢?

蒋昌松说,在心脏支架植入术以及人工关节置换术中,耗材的费用占总费用的60%至70%,因此,耗材降价能大幅降低患者的手术费。“种植牙大约三分之一是材料费,三分之二是人工、技术费。因此,只做耗材的带量采购很难全面地把一颗种植牙的费用降下来。”

多地试水种植牙集采和医保限价

整治种植牙价格虚高

从2021年开始,多个地区就试水种植牙集采工作或开展医保限价等措施。浙江省宁波市医保局协调14家种植体、基台、牙冠等耗材的供应商,其中国产和进口品牌各7家,把一颗牙的耗材价格限制在国产1000元、进口1500元之间,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费用定为2000元,消费者可以选择用医保账户历年余额来支付种牙费用。

浙江省宁波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高文辉表示,“实际上种植牙医疗服务收费存在虚高成分,一旦把服务费降下来,种植牙价格会受到很大限制。”

图片

目前,市场上种植牙的收费由耗材、医事服务费以及医院运营费三部分构成。种植牙贵不仅是种植体等材料贵,手术和修复治疗等费用也占据很大一部分。多地口腔医院负责人表示,一台种植牙手术的关键在于医生的技术水平,一个专业的种植牙医生普遍需要十年以上的学习和临床经验。

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田晶提到,“一名种植医生需要学习掌握口腔颌面外科、口腔牙周科、口腔修复科等内容。如果医生不合格,会造成种植体的松动、脱落,甚至损伤患者的神经,造成一系列并发症。”

种植体植入费等以降为主

强化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控

对此,《征求意见稿》提出,公立医疗机构提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主要采取“服务项目+专用耗材”分开计价的收费方式。强化口腔种植等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理顺相关医疗服务比价关系。群众反映强烈、费用负担重的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植骨手术费要以降为主。

图片

此外,还应探索建立口腔种植的价格异常警示制度。蒋昌松认为,这是给一些乱收费高收费的口腔诊所戴上了“紧箍咒”。

“民营医疗机构应该严格规范自身的价格行为,不得以虚假的补贴、低价等价格手段来欺骗患者。对于区域内种植牙集采报量比较好的、种植费用经济性比较突出的民营口腔医院,当地医保局可在官方网站上开展价格和费用的公示、公开,引导患者去这些医疗机构种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