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乘火车要有这些新变化

注意!乘火车要有这些新变化
2022-08-21 08:47 河北新闻网公众号 编辑:李茗茜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针对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情况,国铁集团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目前,全国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平稳有序。

国铁集团防控办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畅通工作,进一步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迅速调整运输组织。

根据疫情影响和客流变化,加强与属地政府沟通,及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暂停疫情严重地区部分始发列车,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限售或停售涉疫地区车票,控制载客量。目前,进出海南岛的旅客列车全部调整至湛江、广州等地始发终到,西藏、新疆地区根据当地政府要求,仅保留少量旅客列车。对调整停开的列车,及时为旅客做好免费退票服务。

二是扎实做好站车防控工作。

持续做好全路客运车站测温、验码等工作,严防风险人员进站上车。尤其针对长途普速旅客列车运行时间长、旅客流动性大的特点,加强宣传引导,劝导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增加非接触服务,加强列车通风消毒。对涉疫地区始发、途经的普速旅客列车,推行以车厢为单位实行静态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车厢内流动。

三是加强铁路口岸疫情防控。

坚持外防输入方针,按照“一口岸一策”的要求,精准制定铁路口岸疫情防控方案;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策略,坚持人、车、物、环境“四位同防”;对口岸作业人员实行7天工作、7天隔离、N天休息的“7+7+N”等劳动组织模式,每天安排一次核酸检测。今年以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满洲里、绥芬河等铁路口岸未发生疫情输入情况。

四是做好职工健康防护。

组织站车从业人员做好防护,严格落实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和眼罩“三件套”,勤洗手、少聚集、不聚餐;调整劳动组织,对涉疫地区职工划小工作单元,对机车乘务员、列车调度员等行车关键岗位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加强工后管理,对风险地区职工倡导“两点一线”工作生活方式,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和早期筛查。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

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列车运行途中对接到地方防控部门协查函的涉疫人员,按规定在前方站或目的站下交处置,对涉疫旅客所在车厢进行锁闭隔离,列车终到后实行终末消毒,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同车人员风险排查工作;对下车后发现的涉疫人员,按照地方政府要求,及时提供同行旅客人员信息,配合做好流调协查工作,对相关乘务和站车作业人员实行集中管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