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十大成语排名来了!

邯郸十大成语排名来了!
2022-08-18 17:34 天工指数 编辑:张振山

邯郸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广袤地域上的辉煌历史、深厚丰腴的文化积淀,给我们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故事,经过千百年的披沙拣金,凝聚成了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

据文史专家考证,邯郸作为成语典故之都,由邯郸历史和相关史书中所滋生、蕴积、提炼出的具有邯郸地方特色或与邯郸有密切关系的成语典故近1600条,其中直接出自邯郸的有200余条。如“胡服骑射”、“邯郸学步”、“完璧归赵”、“负荆请罪”、“黄粱美梦”等,它们言简意赅、精辟神妙、富于哲理、寓于情趣、耐人寻味。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中原天工大数据研究院通过线下调研、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推出邯郸成语典故文化调查报告。与邯郸有关的哪些成语最为人们所熟悉?市民对成语典故文化的了解程度如何?本报告,带你一起走进邯郸成语典故的世界! 

“寿陵失本步,笑煞邯郸人”——“邯郸学步”,很多人提起邯郸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个成语!

数据显示也是如此。在“受访者知道的与邯郸有关的成语”这个问题中,剔除无关选项后,根据受访者写出的成语进行排名,得出前十名分别为:邯郸学步、负荆请罪、完璧归赵、黄粱一梦、围魏救赵、胡服骑射、毛遂自荐、纸上谈兵、梅开二度和赵氏孤儿。“邯郸学步”位列榜首,成为受访者心目中最熟悉的邯郸成语。

TOP1 超八成受访者对邯郸历史文化及成语典故有一定了解

数据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对邯郸历史文化及成语典故有一定了解。其中,63.62%的受访者表示“大致了解”;16.5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了解”;18.65%的受访者表示“知道的很少”;1.22%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

TOP2 课堂学习——受访者了解成语的最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受访者对邯郸成语典故的了解途径中选择“课堂学习获得”的人最多,占比72.78%,是受访者了解成语典故的重要途径;排在第二名的是“阅读课外书或报纸”,占比69.11%;排在第三名的是“参观成语相关景点等”,占比55.35%;排在第四名的是“电视和广播等媒介”,占比为52.6%;排在第五名的是“日常交流”,占比为41.28%;排在第六名的是“相关网站、短视频等”,占比为39.14%。

剩下0.92%受访者留言,表示线下观看成语比赛、去图书馆借阅成语画册、去影院看动漫片或者上辈人的交流中都可以学习到不少的和邯郸相关的成语典故。

TOP3 学步桥——受访者最熟悉的成语典故文化景点

邯郸有众多成语典故遗址景观。大多以发生在邯郸的成语典故为内容,以碑刻、浮雕、绘画、自然山石象形喻义等多种艺术手法为表现形式,将发生在邯郸的成语典故再现世人面前。那么,邯郸市民心中最熟悉的成语典故文化景点又是什么呢?

调查结果显示,排在第一名的成语典故文化景点是“学步桥”,占比为88.99%;排在第二名的成语典故文化景点是“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占比为87.77%;排在第三名的成语典故文化景点是“黄粱梦吕仙祠”,占比为83.18%;排在第四名的成语典故文化景点是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方特国色春秋),占比为76.15%;排在第五名的成语典故文化景点是邯郸成语典故苑,占比为74.31%。还有7.34%的受访者留言:胡服骑射雕像、娲皇宫、毛遂公园、点将台、邺城三台、铜雀台也是熟知的成语典故文化景点。

TOP4 超六成受访者偶尔去成语典故相关景点游玩

调查结果显示,63%的受访者表示偶尔会去相关景点游玩;22.32%的受访者表示会经常去相关景点游玩;12.23%的受访者表示去相关景点游玩要看心情或者一些要求;剩下2.45%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去相关景点游玩。

TOP5 近八成受访者不同程度地使用成语

邯郸的成语典故,集中原与边塞之风韵、蕴文化与哲理之内涵,在华夏历史文化长廊中独树一帜,堪称国之瑰宝。那么,市民们对于成语的使用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不同程度地使用成语。其中,55.97%的受访者表示使用成语的频率一般;23.55%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使用成语。除此之外,18.65%的受访者表示很少使用成语;1.83%的受访者表示几乎不用成语。

当问及“您会在什么情况下用到成语”,超八成市民选择了在“日常交流”中使用成语,占比为88.08%;其次,“学习需要”也成为受访者使用成语的重要情境,占比为63.08%;还有51.54%的受访者认为在“工作任务”情境下也会使用成语。

此外,还有2.69%的受访者选择了“其他”选项,具体内容有:“直播间吸引人气时”“教育孩子时”“写作时”“玩成语类游戏时”……

TOP6 超七成受访者通过网络搜索学习成语

大部分成语因保留了文言的特点,往往形式凝练、意思精辟,典故故事都隐藏于表面文字之后,对此,市民们又会采取哪种形式对成语进行求解?

数据显示,网络搜索简单方便的特点备受欢迎,77.06%受访者通过“网络搜索”学习成语。除此之外,还有通过“成语词典”和“询问他人”的方式获得成语的解释,选择人数占比分别为18.65%和3.98%。剩下0.31%的受访者留言:“平时关注公众号学习成语知识”“在成语类游戏中边玩边学”“上学那会感兴趣恶补了很多”……

TOP7 受访者使用成语过程中有这些小状况

数据显示,人们在写或用到成语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小问题。选择“知道意思但想不起来准确表达”这一选项的受访者最多,占比为59.02%,剩下选择“提笔忘字”“同音字误用”“形近字误用”“记错成语含义”这些选项的受访者分别占比为45.57% 、44.04%、43.12%、33.94%。

1.22%的受访者留言:“多音字读错”“很多成语记不准确”“没分辨出来成语的褒贬、感情色彩”……

TOP8市民最爱的成语典故——来源于真实历史故事

数据显示,受访者认为“来源于真实历史故事”的成语更容易掌握,人数占比为76.45%;除此之外,受访者认为“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趣味性强”“来源于传说、神话”“教育性强”的成语比较容易掌握,人数占比分别为72.48%、71.25%、58.72%、49.24%。

TOP9宣传成语典故文化,市民有话说

对于如何更好地宣传邯郸成语典故文化?有不少市民留言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博物馆考古盲盒都有了,咱们邯郸什么时候也可以在盒子里印上与成语典故相关的人物,制作与成语有关的人物盲盒或者手办一类的呢?对于我们这样很多有收集癖的人,很是期待成语典故盲盒的生产!”

“建议景区多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利用好现有资源,在展板、引路牌、景区餐饮等软装上结合成语典故文化进行宣传。”

“建议举办邯郸自己的成语相关比赛!或者在机关、学校、社区、公园和商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成语竞赛,激发市民学习兴趣,提高市民文化素养!”

……

对于采取哪些措施可以促进成语典故文化的宣传和发展的问题,数据显示,81.96%的受访市民选择“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互联网宣传及城市户外宣传”;80.43%的受访市民选择“开展邯郸成语典故文化相关主题活动”;78.9%的受访市民选择“提升成语典故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分量”;76.45%的受访市民选择“建立相关主题景区、公园、展馆等”;65.44%的受访市民选择“开发成语主题文创产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