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用真心真情真力办好百姓“心头事”

长城评论 | 用真心真情真力办好百姓“心头事”
2022-08-18 15:37 冀云 编辑:李茗茜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一日三餐本是日常小事,却是不少老年人的“心头事”,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走,上老年食堂吃饭去”,这是河北省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熟悉的生活场景,幸福在一菜一饭一汤间流淌,映衬着增进民生福祉的学问。


滨河社区老年人多。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1177人,80岁以上的94人,大多都是“空巢”老人。为了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多方参与模式,社区建了老年食堂。餐台上,香酥鸭、木须肉、芹菜鲜粉等刚刚出锅的菜肴冒着热气;餐桌上,纸抽、牙签、调料等一应俱全、干净整洁;布告栏上,每天的菜谱都会提前一天公示,还分了低糖、低脂等多种套餐,荤素搭配;还有送餐服务,“那些孩子们的服务态度都特别好”,说起社区食堂志愿者,老人的脸上洋溢着微笑……

养老助餐服务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就是了却老百姓的“心头事”,带来“家”一样的温暖。随着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各地积极推广社区老年食堂模式,努力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然而,在现实中,有的却是“一阵风”,食堂在经营一段时间后悄然关门,群众心理落差较大……究其原因,就是面对百姓“心头病”,如果“用药”只是流于形式、浮于表面,那么必然走样跑偏,药效大大降低。

解百姓之困、谋民生之利,是否用真心、真用心,效果大不一样,其取决于领导干部是否能担当、肯实干。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老百姓在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托幼等领域的心头之困、生活之急亟待解决。拿社区工作来说,许多看起来琐碎的日常小事,都连着居民切身利益,需要基层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倾听民意,推动养老服务、居住环境、文化生活、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楼道内堆满的杂物影响出行怎么办?楼前大树遮挡了家中的窗户怎么办?社区路面地砖出现塌陷怎么办?邻居养狗扰民怎么办?只有将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一项项消除,用真心真情真力换来实实在在的“安心”,才能赢得口碑、赢得民心,形成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让服务更高效,让服务更贴心,让群众少跑腿,敢担当、真作为的“特效药”必将带给更多人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